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交城县洪相乡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兴乡聚民心
2019-07-26 10:45:34 来源:吕梁日报

近年来,交城县洪相乡党委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加快发展”的主基调,坚持以党建引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揽全局,以“三基建设”、脱贫摘帽攻坚、民生工程、环境整治、特色农文旅建设为抓手,优化机制,理清思路,完善制度,全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扬“夙兴夜寐、多干少说、善做善成”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提升组织行动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全镇面貌焕然一新,随处都可以感受到党建引领下产业发展的强劲脉动。
      强化担当,建优良领导班子。该乡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担当作为浓厚氛围,推动“四个意识”在基层落地生根;推行周一汇报制度。乡班子成员总结汇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和本周工作计划,重点研判近期党建、信访、民生等相关工作;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制度。乡党委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定期对全乡的重点工作进行集体研判,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确保民主制度在乡党委蔓延生根。
      加强管理,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党员队伍的建设就是整个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犹如高楼大厦的地基工程,决定着整栋楼的质量。因此,该乡首先改善了党员队伍结构,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集中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多项制度确保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采取经常性教育与阶段性教育相结合、常规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学习培训与分组讨论相结合;加强党员干部信念教育,提升干部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通过“传承好家风、争创文明户”活动,选树身边典型,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事业观和政绩观,激励党员同志服务意识和敬业意识。
      提升服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党的基础在基层,根基在群众,要不断增强党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该乡以创建党建工作为试点,组织、研究、制定成村“两委”干部联系党支部和村民小组等19条制度,并召开12次农经小组会议,对大额资金使用进行集体研究,出台农经管理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明确各村每月报账时间。加快乡村两级“三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监督机制,推动建设尽快落地;加强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对党务、财务等群众关心的热点每月定时公布,着力在准度和细节上下功夫,要让群众“一看就明白、一看就会做”,要让政策“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走在路上”,更要落实到群众身上;乡、村民政、计生等办事服务窗口前移,做到办事政策、办理程序和办理结果简单化、公开化、透明化。
      农业主导,带动规模产业发展。该乡党委政府深知这点,他们提出了以特色农业发展为龙头,重点培育农业主导产业。具体来说,就是以山西宝嘉源精准扶贫基地田园综合体项目、碧洲农牧合作社为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全乡农业产业规范化发展,抓好大棚蔬菜、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以基础建设为重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投资177万元,对龙山大街洪相段两侧硬化、绿化并安装太阳能路灯;投资295万元实施裴家山村以工代赈项目,完善基础工程建设,通过核桃经济林、大果沙棘种植,预计年可增收18万元,人均可增收475元左右;加快实施裴家山村和范家庄村农业综合开发扶贫项目。该镇所辖的广兴村党委荣获县级“五个好”农村党组织,安定村党委被评为“新时代讲习所”创建工作先进党组织,裴家山村和范家庄村结合自身优势,打造极富特色的农村党组织。(郭晋)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