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红了樱桃 绿了葡萄——孝义市下栅乡以创新开启乡村振兴突围之路纪事
2019-07-30 17:23:38 来源:吕梁日报

盛夏炎炎,红了樱桃,绿了葡萄,刚收割的麦子黄澄澄地堆放在粮仓等着磨出白白的面粉,闲置的乡村校舍又有了朗朗书声,住在新区的村民吃着自家生产的蔬果……
      这是位于孝义市东南部旱塬区、沟壑纵横、农业发展先天不足的下栅乡;是全乡村集体经济整体薄弱、发展后劲不足的下栅乡;是受乡域工矿、煤焦化工环境因素影响,环保压力巨大的下栅乡;这更是一个打好“主动仗”,以创新为引领突破各种围困局限走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的下栅乡。
      高端水果升级传统农业,天然制造叫响本地品牌
      盛夏的宏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充足的日照晒红了樱桃,又醉了油桃,香甜的樱桃尚留香齿颊,脆甜爽口的油桃已经向游人招手,一旁的玉露香梨和早黑宝葡萄也争先套袋,蓄势待摘。
      宏源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主要致力于发展农业观光采摘休闲旅游项目,定位高端水果,与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2018年,该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中国质量信用3A级示范社。
      这些高端水果的引进,让老百姓通过合作社经营的方式,把土地的价值更大化。“从每年的6月份开始到10月份,樱桃、玉露香梨、李子、山楂等十几个品种的水果会陆续上市。”合作社负责人杨越川说道,“仅首届樱桃节,吸引游客1.2万余人,累计销售8500余斤共25万元!”
      不仅要引进新品种,而且也要为“老传统”赋予新生命
      “以前人们吃外地调回来的面吃不惯,孝义人爱吃硬质麦,有劲道,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得健康有了更高的要求,加之下栅乡是孝义小麦优质产区,2014年我就转型做了面粉!”看着粮仓里堆满了新收的麦子,晋福面粉厂的负责人郭建平自信满满,“咱们磨的面粉啥都不加,看着黄吃得香!”
      晋福面粉厂和信誉面粉厂是下栅面粉的双星,“乡里农民收获的麦子根本不愁销路,去乡里的两大面粉厂放下麦子就能数钱,也可以将小麦直接换成面粉。”宋亮亮的信誉面粉厂已开了近30个年头,生产出来的面粉总是供不应求。
      着眼于现代农业的潜力区,持续强化传统种植,下栅乡积极打造“下栅小麦”优质品牌,同时启动地理标志认证,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绿色产业格局。
      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打造高质量乡村生活
      “我来到这个学校是因为热爱武术,除了练武我还特别喜欢上英语课,长大以后可以把武术介绍给世界。”从2018年9月1日入学以来,少林国际文武学校学生杨丛铭壮实了不少,也给自己定下了人生目标。
      有学校在,乡村的“灯”就亮着。“这儿原来是下栅乡初中,2017年撤校后,感觉村子都冷清了,现在乡亲们又能听到读书声了,有学校在,乡村就有了活力。”王瑞珍是孝义市少林国际文武学校的董事长,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利用农村闲置校舍创办了这所特色学校。
      少林国际文武学校是一所文武兼修的全日制民办学校,“近期张壁古堡要拍电影,邀请学生去参演。”谈到学生的升学就业发展,马年生校长说道,“学生可以边学习边训练,作为艺体生升高中考大学,可以当兵成为特种兵,也可以成为武术演员或者安保人员。”
      思路一变道路宽。少林国际文武学校项目的落地见效,不仅盘活了闲置资源,而且让教体事业与项目转型发展良性互动,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蓄积了动能。
      产业兴盛,环境优美,日子自然越过越舒畅
      “今年栽了十几亩果树,有桃、梨、苹果等,买了37头猪。种的粮食喂了猪,猪粪发酵给田里施肥,种的蔬菜发放给村民,这样循环利用,天然无公害。”“食为天”土地股份合作社负责人任晋峰介绍说。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西铺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是全市第一个土地股份经济合作社,共有股份826份,股东826人,流转50亩土地,集体种植白菜、胡萝卜、芥菜、红薯等蔬菜,作为全民福利发放到户。
      “我们村里有150户人,在下栅新区有两栋楼,小区里健身、看病,幼儿园、小学、初中都有,年底分红都是自家土地上产的,比城里人吃得都好!”西铺头村村民李生元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后再也不担心土地会撂荒了,想到年底丰收的蔬果就满心欢喜。
      在新区居住享受乡村直供,让群众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一个崭新的下栅乡正迎面走来。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