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方山县:“指尖艺术”送到妇女指尖
2019-08-01 16:17:38 来源:吕梁日报


图说贺翠平在授课 肖继旺 摄

“28针辫子针钩好了吧,钩好的话,在下一个针部底钩短针……”7月27日,贺翠平老师正在讲钩百合花的过程。当天是贺翠平给学员们讲的最后一节课。
      7月25日,方山县妇联专门邀请本土有多年手工技艺的贺翠平老师,走进方山县圪洞镇,为这里的100多名农村贫困闲散妇女送去“指尖艺术”钩编技能培训。
      培训期间,贺老师根据大家的兴趣爱好,采取理论课程和现场钩编相结合的方式,从最简单的材料选择、拿针姿势到钩针引线、长线短线及大家比较喜欢且简便快捷的钩制方法教起,并让她们现场操作,不会的时候就耐心地教她们,长针、长长针、短针等针法的演示。老师手把手耐心地指导,大家也虚心、积极地学习,培训现场气氛活跃、趣味十足。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一手拿着钩针,一手拿着彩线,一针针认认真真学着,短针、长针、长长针……学员们紧跟指导老师的步伐,看着、听着、仿照着、提问着,并不时拿起笔记录下要点。老师不厌其烦地为每一位学员解答,上手示范。钩针起起落落、旋转挑针,不一会儿功夫,大家都掌握了基本的钩编方法,个个信心十足,脸上洋溢着笑容。
      据了解,这期“指尖艺术”钩编技能培训是方山县妇联“送巧手技能”的首场活动,接下来他们还将深入全县7个乡镇169个行政村开展培训,让妇女姐妹们“足不出村、不花一分钱”就能学到一门居家“休闲”赚钱的好手艺。
      “感谢妇联让我从一个不会拿钩针的生手学会了钩针编织,也使我学到了一门技术。以后,我还要用钩针编织更多的东西,让钩出来的工艺品卖成钱,为我们家创收,让钩针钩出我的幸福生活。”来自班庄村的张平平如是说。
      方山县妇联主席韩凤娇表示:“这次县妇联在全县各乡镇组织开展指尖艺术钩编培训,主要是为了带领广大农村妇女,大力发展新型家庭手工业,充分发挥妇女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让农村妇女掌握一项实用技能,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最终达到创业增收和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目的。” (肖继旺)

(责任编辑:李鑫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