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方山县红崖湾村订单西葫芦富了众乡亲
2019-08-01 16:27:41 来源:吕梁日报

这几天,方山县马坊镇红崖湾村的订单西葫芦上市了。村民高星元一日两出勤,忙得不亦乐乎,上午自家地采摘,下午合作社打工。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今年种了2亩订单西葫芦,按每斤0.4元的价格,每亩1万斤的产量计算,纯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加上打工每天挣80元,工期40天,收入又是3000多元,仅西葫芦上市的这两个月时间就能收入近万元。”
      高星元的情况在红崖湾村并不鲜见,全村有30多户农民边种田边打工,而这一切,都源于该村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订单西葫芦的引进。
      红崖湾村地处方山县马坊镇北部,辖红崖湾、店则上、西会湾三个自然村。长期以来,农民群众观念落后,接受新技术新品种较难,传统种植广种薄收、靠天吃饭收效甚微,全村190户493口人守着2000多亩耕地年复一年,望洋兴叹。2016年,该县农委派驻第一书记王建到村后,立足实际广泛调研,寻找症结积极调产。2018年,成功引进西葫芦回收公司,发展露天西葫芦订单产业,当年实现订单种植西葫芦150亩,每亩纯收入达到3500元,成为村民稳定增收的普惠产业。今年,吃到甜头的村民种植西葫芦积极性空前高涨,种植面积增到500亩。
      29岁的村民张叔红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在邻村杨家沟村流转土地125亩,全部种植了西葫芦。如今在他的百亩西葫芦地里打工的附近村民有50多人,平均每天80元工资。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杨家沟村今年也种植西葫芦60多亩。村民高春贵告诉记者:“他今年试种了2亩,仅上市一个多星期就挣了800多元。”他说,以前也种植葫芦,但形不成市场,种的多了卖不出去,所以群众还是以种土豆、红芸豆、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但这些收入都不顶种西葫芦。
      张叔红在田地旁给记者算了一下:西葫芦市场价格不定,一天一个价,最高时每斤可达到1元,最低时0.1元也没人要,订单西葫芦保低价每斤0.3元,市场好时随市场价销售。就按保低价每斤0.3元计算,1亩西葫芦的收入也在3000元以上,成本1亩去掉1000元,1亩纯收入至少在2000元以上,要比种玉米、种土豆亩收入高出1000元以上。他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种了100多亩,保守能收入20万元。”
      第一书记王建告诉记者,目前,红崖湾村订单西葫芦产业已成规模,带动辐射周边开府、里其、树林则、落辉、油房沟等7个村庄,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余亩。红崖湾村种植订单西葫芦达到500亩,实现了人均1亩的目标。人均就能增收2000元。(记者 张小梅 通讯员 杨应平)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