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方山县北武当镇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2019-09-09 15:37:22 来源:吕梁日报

近日,笔者走进方山县北武当镇,顿时眼前一亮,下昔河林荫夹岸、碧水潺潺,白玉栏杆漂亮整洁……进了村,房前屋后昔日“三大堆”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彩色文化墙,石砌的河坝,鲜花与绿树错落掩影,与一排排新房和路灯交相辉映,在灿烂的阳光下闪闪发光,村民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实施村容村貌大整治,村容整洁、造林绿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范村庄畜禽养殖,一个也不能少。”镇党委副书记李志勇笑着说,镇里今年按照“统一规划、乡镇实施、政府主导、全民投入、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健全机制、注重长效”的原则,开展了一场热火朝天的村容村貌整治大会战。
      村庄清理垃圾11.5万吨,清淤河道7000米,粉刷墙壁5万平方米,植树1.2万株,各村街头巷尾和庭院都亮起路灯,村庄环境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一时的变化容易做到,如何长久地坚持下去才是难题。在下昔村大街上,一个个立在门前的绿色垃圾箱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都是村里统一配发的,上面还有编号呢。”村民张明亮介绍说,他们每天都把各家垃圾倒入箱中或垃圾池,由村里保洁员收集统一清运处理,村里散落垃圾不见了,整个村子干净整洁,焕然一新,调动了贫困户生活和脱贫致富的热情。
      在下昔街头,墙面上的壁画十分显眼。笔者仔细一看,精美的图画讲的是廉吏于成龙的精彩故事。几个休闲的村民谈起现在的生活环境非常满意,觉得就像生活在美丽的小花园里。老党员成子元如数家珍:“村里建起便民商店,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幼儿园、卫生所、文化室、文化广场、舞台全建成了,村民娱乐读书学习有了好去处。”村民温兴忠深有感触地说:“村里街巷硬化全覆盖全实施,过去路难走,出门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笔直的柏油路连接着各个村庄、乡镇、县城、市区……干净的水泥路直通千家万户。” (徐龙)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