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孝义市驿马乡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模式
2019-10-23 10:51:22 来源:吕梁日报
      驿马乡是孝义市2017年确定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乡镇。近年来,驿马乡党委政府把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农村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高标要求,严格程序,稳步推进,通过清产核资、成员资格认定、股权量化、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等重点改革环节,逐步构建起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全乡38个村全部参与并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效保护了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充分赋予了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等权能,为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典型示范推动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试点先行,带动到位是基础。2017年7月改革初始,该乡优先选择了班子团结,群众基础好,集体经济发展良好的5个村先行试点。邀请上级专家讲解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理论,通过组织培训、召开党员群众会议,逐户征求意见和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统一了干群思想,消除了思想顾虑,赢得广泛参与和支持。推动改革,政府支持是保障。先后制定出台《驿马乡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驿马乡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员认定的指导意见》《驿马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改革内容和方法步骤,为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典型示范,成果展示是核心。下荆封、高阜和赵家沟三村作为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排头兵”,很好地发挥了“村看村、户看户、邻居看邻居”的典型带动效应。特别是下荆封村借助改革盘活山、水、林、田等多种资源要素,形成了“驻地企业+村办企业+股民”的新型合作模式,为偏远山村探索走出了一条集体增收、农民致富、驻地企业——村集体——农民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新路。5月30日,全村607位股民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笔分红,集体经济发展和产权制度改革的红利真正分享到了农户手中。
      严格政策依法依规,建立健全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的机制保障。把握重点,确保改革有序推进。坚持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三会”必开的原则,重点围绕改革工作的法律法规、工作程序步骤等知识组织干部培训,保证改革工作依法有序进行,进一步规范了改革工作流程和有关报表材料,确保改革工作程序不走样。尊重历史,保证资格界定“接地气”。坚持“依据法律、尊重历史、公平合理、民主决策”的原则对成员资格进行界定,确保公平、公正、合情、合理。及时对享受股权的人员名单进行公开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特殊群体和对成员资格认定有异议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凝聚合力,确保清产核资无死角。成立由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人员组成的清产核资工作小组、资产评估小组。由村理财小组成员及乡农经中心工作人员对改革村账内账外现金、银行存款、固定资产、债权、债务等进行认真盘点、核实。清产核资任务完成后,各村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对清产核资结果进行确认,然后报乡党委、政府备案。乡党委政府收到村改制组核销呆账、死账的申请及确认改制村清产核资结果的申请后,由乡产权制度改革审核组成员对改制村的会议记录、债权债务函证、清产核资报表及形成的决议进行审核并予以批复。乡、村两级合力,在清产核资这一重要环节保证改革质量。
      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振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生态立乡,建设绿色屏障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两山”理论,实施造林绿化工程,由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自主经营,动员股民广泛参与,通过自己育苗,自己栽植管护,既壮大合作社经济实力,又增加股民收入,推进绿色发展,打造林木茂盛、空气清新的绿色屏障区。特色富乡,建设特色产业区。立足核桃和小杂粮种植优势,大力发展以核桃、小米等为主的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区,将股民承包的核桃树入股集体经济合作社,打造出5000亩有机核桃种植基地,由经济合作社与一果、钜华等公司对接,入股分红。下荆封村依托驻地企业,以合作社为基础,由全村股东注资成立了生产矿用材料为主、统一供销的工贸公司;瓮沟村由农户自愿参股发展了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多才岭、后驿马二村合作利用闲置资产加工氧化铝编织袋。实施“企业品牌”和“地标品牌”并驾齐驱的发展模式,采用多元化运作模式初步形成了“一乡多品”“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格局。旅游兴乡,建设旅游休闲区。依托塘坝、水库、机动地和沟域优势,通过吸纳社会资本参股注入、集体参股的形式,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沟域经济新模式。高阜村义云峰度假山庄、孟南庄广继源生态旅游风景区已逐步成为叫得响的驿马沟域经济旅游名片。(解德辉 卢佳 郭晓江)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