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方山县峪口镇:乡村新风貌
2019-11-08 15:28:44 来源:吕梁日报
      “走,到广场跳舞去!”10月30日傍晚,方山县峪口镇峪口村村民薛保亲吃过晚饭和姐妹们结伴而行,前往该村文化广场跳舞健身。
      金秋十月,天气渐冷。村里村外、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宽阔的文化广场配备了各种健身器械,干净明亮的农家院堆放着黄澄澄的玉米,老人们在悠闲散步,孩子们在嬉闹追逐……一幅富有现代气息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峪口村位于北川河东岸,209国道和北武当山旅游公路穿村而过。全村2000余户、5450人,村民主要从事种植业、商业、务工等。近年来,峪口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筹措资金、争取项目,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渐形成,生活质量得到了逐步提高,文明和谐新风尚在该村蔚然成风。
      “自从我学会了广场舞,有空就来这里跳舞,以前文化广场只是老人和孩子的锻炼场地,如今广场成了全村人的乐园。”薛保亲说:“这几年村里文化可大了,通了水泥路和自来水,大伙住上了漂亮新房,用上了太阳能,大街小巷,路灯伴着五星红旗闪闪发光,村卫生所、便民商店、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和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里人打麻将的少了,文明健身的多了;吵嘴打架的少了,谈论脱贫致富的多了。”在歌曲《站在草原望北京》的伴奏下,薛保亲加入到了跳广场舞的人群中。
      每到夜幕降临,村里乡亲们走到一起,投入到广场舞健身当中,享受着“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运动生活,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趁着广场舞中场休息之际,笔者和村民们拉起了家常。村民赵吉生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除了看电视、串门聊天、打麻将外,就没有其他娱乐方式了。现在,村里人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有自己的健身、休闲、娱乐的地方了。”村民李和平接过话茬说:“我从小就爱跳舞,自从文化广场建起来后,来这里跳跳舞、唱唱歌、心情好了,邻里关系和谐了,生活特别充实。”
      “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两委’充分了解村情民意,新建了村民文化室和文化广场,配备了电视机、功放机、高音喇叭、电脑投影仪、DVD等;村民有了自己的娱乐活动场所。”该村党支部书记崔林照介绍说,在加快文化硬件建设的同时,该村在文化“软件”上下功夫,大力普及农村基层远程教育,创新村民教育的新形式,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农民群众实用技能、科技文化、法制、思想道德等知识培训。开展了秧歌、歌舞表演、戏曲文艺演出和拔河、扑克、象棋、篮球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创新节目编排,形成了峪口特有的文化品牌。这些活动繁荣了农村文化,丰富了群众生活,增强了群众文明意识,促进了乡风文明。
      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有的跳舞,有的扭秧歌,有的在健身器材上边聊天边锻炼,孩子们个个喜笑颜开,尽情地玩耍,尽情畅享休闲健身带来的乐趣。
      近年来,方山县在推动全民健身活动中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在广大农村积极推广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科学文明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完善文化广场、文化室等村级文化场所,打造文化服务圈,营造了“自觉健身”“我要健身”的浓郁氛围,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该县将文化惠民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送戏下乡、电影下乡、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全力满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广大群众对文化体育的需求,让文化惠民真正落到实处。(记者 徐龙)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