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兴县:“爱心超市”暖了群众心
2019-11-14 10:57:21 来源:吕梁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兴县蔡家会镇狮子洼村刘有堂家,发现曾经坍塌破损的庭院变得干净整洁了,满是灰尘的家具擦得一尘不染,床铺被褥叠放得整齐了,墙壁雪白,再也不是从前,走进屋里黑漆漆一片,分不清黑夜白昼。
      “环境变了,大家的‘身手’变了,精气神上来了,奔好日子的劲儿也足了!”刘有堂一边展示着印有“树立兴县情怀、担当家园责任”的爱心超市积分卡,一边自豪的地说:“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我每天打扫卫生攒的积分能当钱花,缺啥东西都能去‘爱心超市’兑换,非常方便。”
      刘有堂家的“蜕变”来自于“爱心超市”的激励,眼下,“爱心超市”已成为兴县撬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促进贫困户主动脱贫的有力杠杆。
      激发动力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自从镇里建起了爱心超市,群众争着赚积分,不仅环境改变了,村里的风气不断好转,大家的文明素养也在不断提升”。兴县贺家会乡党委书记刘欣渭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爱心超市”可谓一剂良药,极大地促进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提升了环境面貌,改变了大家的精气神。
      在贺家会乡,记者看到了新建的“爱心超市”,约80平方米的超市内,货架整齐划一,商品琳琅满目,聚集日常用品、洗漱用品等几十种高品质商品,商品下面是5分、10分、20分等对应的积分值。超市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方便村民及时兑换积分,在柜台前的电脑里,详细记录着全镇村民的积分兑换情况。眼下,这样的超市已在全县普及,覆盖17个乡镇、369个行政村、两个新建移民社区,通过前期大力宣传,村村掀起比学赶超赚积分的热潮。
      今年是兴县脱贫摘帽年,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如何把调动社会参与的热情和群众脱贫自觉性有机结合,从而优化扶贫资源配置、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充分释放社会扶贫潜力,拉近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
      带着这一问题,兴县县委统战部牢固树立大团结、大联合思想,主动融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创新中彰显统战活力,补短板、树形象,推动完善社会扶贫新模式。在兴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承“爱心扶贫、爱心扶志”理念,以讲政策、讲卫生、讲勤劳、讲奉献和讲文明、讲道德等“六讲”行为方式,在全县17个乡镇和2个新建移民社区创办“光彩事业促进会·爱心超市”,通过积分兑换方式,最大限度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激发全县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自主改变环境卫生面貌、自我积极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促进物质、精神多层面整体脱贫。
      人居环境改善重在坚持长久。对于居住条件差、缺少精气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爱心超市”坚持“六讲”,突出村民“院净、屋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院内物品摆放整齐规范”等“五净一规范”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等精神文明指标,突出脱贫攻坚政策知晓、增收致富状况,激发内生动力,据实制定两大类、12项考核指标,由村“两委”配合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乡镇包村干部等定期入户走访考评,形成村民具体的“爱心积分”,载入“爱心积分册”进行商品兑换,达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美德带动乡风文明”的目的,唤醒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以前村里组织村民开会、集中学习、参与村里的扶贫计划,村民们积极性不高,在‘爱心超市’的激励下,大家来得勤快了,纷纷出主意、提点子,村里各项工作开展比以前顺利多了。”高家村镇苏家塔村党支部书记王挨引说。
      凝聚合力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光彩事业促进会·爱心超市”平台建立起来后,得到了全县社会各界的支持,形成了由县委统战部牵头组织,政府部门支持配合,群团组织动员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动社会扶贫模式从“一枝独秀”转向“全面开花”。
      在县工商联积极组织下,全县16户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7个乡镇,广泛开展爱心捐赠,其中,亚龙商贸为爱心超市捐赠369套货架;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个人,以一级供应商或低于市场零售价格提供所需物品,为“爱心超市”货物供应提供物资保障;知联会将《统战大讲堂——“爱心超市”政策解读》送到了全县所有偏远山村,引导群众感知美好生活;新联会积极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献爱心活动,通过爱心捐助、走访慰问,积极为“爱心超市”建设献言建策;志愿者协会走进各乡镇“爱心超市”,开展打扫卫生、整理货架、协助发放物品等志愿服务,变以前的自发、零散服务为自觉、有序、持续志愿服务,全县统一战线全面掀起了聚焦深度贫困、合力推进“爱心超市”推广运营的巨大热潮。
      打造“爱心超市”,确保供需对称;改善人居环境,引导群众自力更生……“爱心超市”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广大企业家在回馈社会、奉献爱心中找到了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进而不断凝聚共识,汇聚脱贫攻坚整体合力,使脱贫攻坚由之前的“单打独斗”变成“联合出击”,有效弥补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投入有限、扶贫面窄的不足,画出了脱贫攻坚最大的“同心圆”。
      在全面实践的同时,县委统战部将“爱心超市”制作成宣传片,通过各类传媒和脱贫攻坚驻村帮扶“三支力量”,将移动“爱心超市”开到了各村各户,在扶贫干部牵线搭桥下,贫困户可以直接在家兑换到商品,既方便了群众,也拉进了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感情距离,促进了各项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变帮扶干部“拉着走”为“自己跑”,变脱贫攻坚“独角戏”为“大合唱”。
      夯实基础 以“小切口”到“大格局”
      “建‘爱心超市’就是要把老百姓组织起来,把政策落实下去,把满意度提上来,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持续发力,不断探索、不断拓展、长久推行,形成有效机制,做成品牌”。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公式小丽说:“先把家庭卫生搞好,然后再抓家风家规,同时抓好家庭万元增收项目。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从环境卫生开始抓起,一步一步来,以‘小切口’挑动乡村振兴‘大格局’。”
      为了进一步消除“死角盲区”,确保“爱心超市”惠及每一户,每一人,县委统战部将规划下一步在“爱心超市”基础上建设“爱心洗衣房”,责成专人统一管理,将各村不方便、没有能力参与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的村民规划进来,雇佣村里的贫困户,定期免费为其清洗衣服,清理个人卫生,保障他们的衣着、容颜整洁干净,进一步促进邻里关系,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可以解决一部分劳务用工,增加他们的收入。
      全方位保障,多角度发力,爱心小超市释放大能量,“小切口”挑动“大格局”。在县委统战部的组织指导下,兴县爱心超市在不断探索中完善各项机制,拓展更宽阔的服务领域,推动新时期乡村管理模式向纵深跃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源头活水”,在乡村振兴中走出一条新路子。(记者 冯凯治 通讯员 杜凤英)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