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山西省直驻中阳县帮扶工作队队员段迪:小木耳富农家暖人心
2019-11-21 10:33:40 来源:山西日报
      “今年中阳县车鸣峪乡、枝柯镇修建了多个大棚木耳基地和地栽木耳基地,共种植木耳300多万棒,预计年内可收获高品质黑木耳30余万斤,实现总产值1200余万元。木耳产业的发展也极大地带动周边农民增收,很多第一批没参与的农户看到木耳产业发展得这样好,种植木耳的热情高涨起来,都表示明年也想发展一下。”一提到黑木耳,段迪便滔滔不绝。
      段迪是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会参政议政部副部长,2016年5月,他被选派到中阳县任省直驻中阳县帮扶工作队队员,2017年10月任车鸣峪乡挂职副乡长。
      中阳县车鸣峪乡位于县境东南,境内大部分属于土石森林区。通过一段时间的入户走访,段迪慢慢对这里的经济现状有了初步了解:整个乡镇耕地非常少、气温低、昼夜温差大,种植农作物都需要铺地膜,农业收入低。同时,车鸣峪乡处于全县饮用水源地的上游,不宜兴办工业企业,个别的养殖合作社也规模较小,收益微薄。
      段迪和扶贫队员们白天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晚上与村干部商讨村里的发展。他们认识到,要想使村里真正富裕起来,光靠救济式的“输血”不可能让老百姓持续增收,只有发展特色产业,才能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2018年4月下旬,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在车鸣峪村调研时指出,村里当时发展的椴木木耳产量低、技术落后,要尽快与黑龙江省东宁市进行对接,因地制宜发展现代黑木耳种植产业。省委统战部的这次调研,彻底为村民们打开了通往致富道路的大门。
      段迪全程参与并见证了吊袋、地栽黑木耳产业在车鸣峪乡从无到有发展的整个过程。去年虽然种植木耳起步稍晚,只收获了一茬木耳,但却标志着东宁黑木耳在车鸣峪乡试种成功。
      今年,这一当地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势头迅猛。段迪也在黑木耳大棚选址、建棚、吊袋、管理、采摘、销售等工作中忙得不亦乐乎。
      虽然去年第一批木耳产量不多,但如果销售不了,或者销售价格低,将直接挫伤当地老百姓种植木耳的积极性。就在段迪焦虑木耳销路,四处寻找销售渠道的时候,转机很快就出现了。
      2018年10月25日,全省统一战线“百千百”工程中阳县消费扶贫暨招商引资活动举办。段迪积极与单位领导联系,发动社内企业家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最终,车鸣峪乡的木耳被九三学社企业家吴华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全部订购。
      为进一步扩大车鸣峪木耳的知名度,今年木耳采摘以后,段迪多次与九三学社万柏林区委员会主委郭静主动联系,协商木耳销售事宜。在10月16日举办的全省统一战线“消费扶贫中阳行”暨现场推介会上,九三学社万柏林区委员会与当地木耳种植大户签下订购协议,其采购金额是此次消费扶贫活动现场购买农产品最大的一笔。
      长期奔波的劳顿和工作压力的陡增,段迪的身体有些吃不消。2017年7月,因患急性无结石坏疽性胆囊炎,段迪被迫切除胆囊。手术过后没多久,段迪不顾家人的极力反对和单位领导的劝说,主动请缨,重新投入到了扶贫工作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段迪和扶贫队员们的努力正在使这个小山村慢慢发生着变化。如今,村里的主干道由土路变成了崭新的柏油马路;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的山村被一个个太阳能路灯点亮;以前的旧粮站被翻修成了老年活动中心和海联卫生室;总高三层的农民培训学校窗明几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去年,段迪在年终考核工作中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如今,全县已经脱贫摘帽,但我们不能有一丝的松懈。在继续推进‘增收、减支、补短’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巩固、提升、振兴’的后半篇文章,我们还任重而道远。我相信,木耳产业的蓬勃发展必将让这里的村民走上致富路。”段迪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邓伟强)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