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守初心 重实干 孝义振兴街道谱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9-12-09 10:32: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初冬之际,行走在孝义市振兴街道办事处,整洁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规范化的种植养殖基地生态环保,标准的温室大棚排列有序……美丽如画的乡村已破茧成蝶,广袤的田野正焕发勃勃生机。
      乡村振兴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当下,振兴街道办事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乡村振兴实施为主线,紧紧围绕工业提档、新区提速、民生提质、治理提标的总要求,依托“四大优势”,全面实施“四区”建设,实现“发展振兴、活力振兴、生态振兴、幸福振兴”的奋斗目标。
      农业兴村因地制宜求突破
      在司马村良鸟肉鸽养殖合作社,一排排整齐高大漂亮的“安居房”里,一只只鸽子在内来回踱步、飞上飞下,十分欢腾。技术员董文军正在娴熟地加料、加水,清理污物,一切都是自动化。为了养出高品质的肉鸽,董文军选择了绿色生态喂养,鸽子的饲料主要是玉米、豌豆、高粱、麦子等杂粮,出栏的鸽子肉质鲜嫩,煲汤鲜香,鸽蛋的营养价值也高,鸽与蛋都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年可创经济收入100多万。合作社通过乳鸽、鸽蛋销售,种鸽繁殖培育,鸽粪加工转化成猪饲料、有机肥料等,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
      南辛安村世源金龙肉驴养殖专业合作社,放眼望去,百余头体态各异的毛驴刚刚吃完“午饭”,正悠闲踱步。合作社干净整齐、毛驴个个精神,加盟该合作社的5户21人很是满意,负责人文世亮对毛驴的情况非常熟悉。
      锦富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器正在对金花葵的杆进行粉碎。“植物大熊猫”金花葵的花、籽、茎、根制成的产品摆满了展台。 “金花葵不仅跟大熊猫一样有一个美丽的外表,还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从花到果实、到根、茎和叶都有奇效,被人们誉为植物大熊猫,生命中的救心草。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对于金花葵都赞不绝口。”负责人辛家斌如数家珍,脸上笑容不断。
      目前振兴街道有3000亩金花葵种植基地。下一步,锦富地公司将立足基地开展金花葵研发、加工,形成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金花葵种植运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种植模式,采取订单形式,引导各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与锦富地公司合作,推动公司和合作社、农户双赢。
      振兴街道办事处充分依托农业基础优势,积极寻求突破,认真实施一乡一品工程,实施高效农业。大力扶持引导各个专业合作社在农村推进发展中的作用发挥。特别是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实施规模种植、托管农业。利用好产权制度改革成效,形成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互动共赢的合作机制,并按照一村一基地、一合作社一基地的模式推进特色农业的高效发展。在建设城郊农业示范区上突出体验观光农业、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做好农业这篇大文章,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产业发展依托优势建集群
      走进金州化工公司厂区,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可以看到,呈银灰色、有金属光泽的固体从出料口不断流出,这些固体就是针状焦。金州集团负责人李开宇告诉记者,针状焦并不是焦炭,针状焦是高端炭素材料的原料,主要是生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锂电池负极材料的高端炭素材料,它的含碳量非常高,达到96%左右,导电率、抗氧化性都非常好。金州针状焦项目为煤系针状焦,主要原料为焦化副产品———煤焦油,采用国内先进的溶剂萃取工艺生产。目前,项目原料预处理、延迟焦化、煅烧三大部分的装置正在平稳运行,产品质量也得到了用户认可,预计年销售收入能达到近20亿元,利税近6亿元。工业“三废”是生态环保治理的顽症。随着华庆铝业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赤泥过剩加大了企业运营的成本。为变废为宝,推动企业转型循环发展,在刘家堡村正在上马50万吨/年赤泥综合利用生产净水剂项目。净水剂广泛应用于生活、生产用水、工业废水的净化,市场前景潜力巨大。截止目前土建、设备安装调试已经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试生产。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正常年销售收入可达7亿元,年上缴利税1.5亿元,可解决200余人的就业问题。振兴街道办事处认真利用去产能政策和环保政策杠杆,服务和支持以资源加工型为特点的企业自主招商。鼓励开展院校企业合作,依托院校成熟技术和人才,增加企业科技含量,推动新型材料、化工、制造项目引进。以信发为龙头,依托园区布局,突出产业承接和功能互补,指导铝系工业及其它重工业、制造业、原材料加工业项目向园区密集。整合土地资源,扩大工业区发展空间。促进重点企业的做大做强、中小微企业的上档升级。全力扶持金州化工10万吨针状焦步入生产正轨,全力服务华庆铝业增加科技含量,提高市场竞争力,确保40万吨氧化铝项目效益持续看好。突出服务理念,推进企业上档升级,依托铝系园区优势,全力推动振兴东部工业集聚区的布局和建设,形成更加布局合理、优势高效的工业产业集群。
      党建引领真抓实干聚民心
      12月1日,下午三点,刘家堡村里的大喇叭准时放起了红歌,党员志愿者带领村民,家家户户男女老少穿好了红马甲,拿着扫帚、铁锹争先出来劳动。大家热火朝天地打扫卫生,欢声笑语在村路上荡漾…… 党员干部带头实干,广大群众团结奋战,每月1日,15日,大家只要在家都会积极参加义务劳动,自觉加入到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大潮中,如今的刘家堡,村道洁净如新、房前屋后环境整齐有序、群众精神风貌蓬勃向上,每一户、每一处都在发生美丽蝶变……这是该村党支部采取“党员志愿引领”模式,党支部和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的成功尝试。
      东庄村田世忠家里用上了室内水冲式厕所,卫生间里新安装了陶瓷坐便马桶。“以前,厕所环境卫生很差,一到夏天满是蚊子苍蝇,院子里空气很不好。很羡慕城里的厕所,现在好了,自从厕所改造完后,上完厕所,水一冲,什么味也没有,跟城里也没什么区别了,生活更舒适了。东庄村党支部在推进全村改厕工作中,深入走访,建设排污工程,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从而推进了全村改厕工作的全覆盖。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振兴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五个好”村党组织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切实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在每月1日、25日以及重大节日,借助覆盖全村的16个“无线喇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理论政策,并创新推出“大喇叭直播民主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五步曲”模式,有效增强了组织生活规范性。为推进乡村民主决策、议事常态化、规范化,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该街道制定出台了《关于确立民主理财议事日制度的实施办法》,并明确基本原则、理财程序、议事规则等。东庄村带头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五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执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该街道刘家堡村党支部探索推出“十户联创”党员志愿服务模式,每月1日、15日,以村内喇叭响起“集结号”为标志,广大党员群众自觉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仁智村通过学习借鉴,组建起由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队。每月1日,听到邻村刘家堡村“集结号”后,村内同步响起“动员令”,广大党员群众自发来到村委门口集合,开展以环境卫生、政策宣传、扶贫帮困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最多时达到了100余人。南辛安村根据村内街巷、住户分布,将党员志愿服务队划分为23个小组,并为每个小组划分责任区,每月15日开展志愿服务。在此基础上,建立“街长”制,由8名村“两委”干部担任“街长”,实行街长包组工作机制,推动各小组做好区域内环境卫生、隐患排查、群众服务等工作,并坚持每周在村“两委”联席会议上进行汇报。截至目前,在刘家堡村的带动下,该街道已有5个村建起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活动进一步形成了“人心齐、风气顺、干劲足”的良好氛围。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乡村振兴,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品质和质量,按照已绘就的美好蓝图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振兴街道办事处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奋力为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开好局和走好路,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王伟)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