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柳林县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0-01-02 12:16:57 来源:吕梁日报
      去年以来,柳林县准确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找准乡村振兴切入点,不断补齐城乡发展短板,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强堡垒、夯基层,筑牢组织助推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只有组织振兴了,乡村振兴才有方向、有力量、有保障。去年以来,县委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严把选人政治素质和能力条件关,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农村“两委”干部换届“回头看”对“两委”成员进行资格审查的函》等文件,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两委”干部清除出基层农村干部队伍。通过“八部门联审”“六部门会审”的“两审制”,对全县2416名农村“两委”干部资格审查进行了“回头看”,排查出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30个,完成整顿30个,撤换农村“两委”干部26人。同时,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工作任务清单,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了6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累计培训支部书记和党务专干1800余人次,各乡镇组织开展了农村“两委”干部培训30场次,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战斗堡垒,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强经济、谋发展,做活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要实现产业振兴,就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县委将红枣这一富民产业放到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全局重要位置考量,推动发展,着力改变其“大而不强”的产业状况。在“工矿企业转型发展现代农业”这一具有柳林特色的“以工补农”政策撬动下,按照吕梁市“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的产业扶贫路子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家庭农场)”的模式,扎实推进新品红枣林栽植、老枣树高接换优、红枣品种改良、裂果防治以及红枣饮料等功能性食品开发,全面加快红枣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步伐,着力在“建基地、举龙头、创品牌、深加工、拓销售”上不断谋求新跨越、实现新发展。组建振兴红枣公司,与山西农大开展了校地合作,高标准打造科技示范园区,推进红枣产业提质增效。现已建起10个红枣初级科技示范园区,培育壮大了3家省级、16家市级红枣加工龙头企业,涌现出了达滋、六郎、亿得利、山娇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红枣品牌。并举办了“首届柳林红枣文化节”,与来自山东、浙江、四川、福建等地的企业达成16项合作协议,涵盖红枣、干制红枣、枣夹核桃、黑珍珠小米、南瓜籽等特色农产品,总成交额4080万元。还与山西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助推地方经济全面发展。
      强弱项、补短板,引进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县委坚持用新理念、好方法、硬举措培育人才、引进人才、关爱人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充分涌流。特别是瞄准柳林县重点发展的高科技产业、新兴支柱产业、重要学科,用非常之策,不惜重金,精准引人,强力引人。出台了《柳林县2010—2020年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柳林县落实吕梁市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实施意见》等文件,把人才摆在第一战略资源高度,坚持政策化、事项化、具体化,推进落实好柳林县人才政策,积极推进人才强县战略,为全县转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出台了《柳林县招才引智培养高层次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试行)》,参照发达地区对项目和人员的奖励标准,以一次性奖励、贷款贴息、税收返还等方式给予项目奖励,对引进人员和引资中介机构从财政奖励、房租减免等方面给予奖励和支持,最大限度推动全县招才引智工作。今年招聘医学类专业技术人员3名,从高等院校毕业生中招聘优秀教师33名,其中研究生7名,培训实用人才2600余人次。落实人才服务制度,促进高层次人才质量与结构“双提升”。积极落实高层次人才服务津贴制度,给14名拔尖骨干人才每人每年发放3万元人才津贴,给3名青年优秀人才每人每年发放1万元人才津贴,所有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通过落实引才奖励政策和完善招才引智平台,进一步形成人才聚集的“洼地”效应,为乡村振兴提高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强特色、严教育,激活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和源泉。县委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方向,全面推进“书香柳林”建设,在全县15个乡镇推广打造了“览虫书屋”,收藏了社会科学、政治法律、文学艺术、科技科普等各类图书,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放,推广全民阅读,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使群众通过博览群书拓宽视野,真正实现了读书点燃智慧、知识照亮人生,让“览虫书屋”成为推进基层文化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和文化招牌。同时,在15个乡镇分别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了230余个宣讲小分队,结合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通过“演、播、讲、诵、宣、帮”“六字诀”,以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世界、增强了群众精神力量、提升了群众精神风貌、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宣讲活动1300场次,受益群众5.8万余人次。
      柳林县委通过筑牢组织、做活产业、引进人才、激活文化4项措施,筑牢了基层战斗堡垒、找准了产业发展路径、破解了人才资源短板、满足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全面建设“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新柳林提供了坚实基础。 (景建红 张宏照 车晋云)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