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交城县磁窑村:于无声处换新颜
2020-04-09 17:12:11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交城县城东北3公里,有一座静谧安详的古村——磁窑村,4月的磁窑村,山清水秀、桃红柳绿、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盎然,于无声处换了新颜。
       磁窑村因唐代烧瓷而得名。据记载,交城磁窑村有唐代瓷窑遗址,并出土了黑色釉、饰有月白色彩斑的唐代花瓷腰鼓。交城窑在中国陶瓷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
       磁窑村东依晋阳路,西傍交岭路,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近年来,在交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交城县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支持磁窑村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及时抓住这一机遇,创新村史馆建设工作。并加快建立乡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底蕴,加大对磁窑村等传统民居村落的挖掘保护。充分利用唐瓷文化,欲将磁窑村打造成富裕、美丽的生态旅游乡村。
       过去的磁窑旧村,残留的只是破损的村落和对往日的回忆。如今,当你再次走进磁窑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水泥路环村穿巷,村民房前屋后花草争荣竞秀,村庄犹如铺开的一幅水彩画。现在看到的村容村貌是在全县的努力下才形成的。
      “昔日的破败化身如今的‘美丽乡村’,之前怎么也不敢想象!”有村民这样说。
       2020年6月,磁窑村古村落为示范点的乡村记忆博物馆、农具陈列馆工程建设已完成开馆。
       交城县县城北的卦山-田家山-坡底-磁窑一线,拥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传统村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非遗项目及市县文保单位、非遗项目多处,集中连片,开发利用的潜力巨大,也是两河治理的中间地带,是规划的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风情一条街项目已经提了三年。2019年以来,交城县文化和旅游局下大力气推动这项工作,取得了突出进展。
      为全面规范实施这一项目实施,交城县文化和旅游局提出了“两河贯通、三村一体”的推进思路,即打:卦山东扩,打通卦山-田家山的通道,拓展卦山景区;田家山-坡底-磁窑乡村公路连接,形成风情一条街雏形;引入龙门渠水,贯通瓦窑-磁窑河水系,使两河治理的成果与北部边山成为一体,交城县城真正呈现出山魂水韵的山水之城。
       目前,作为全国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磁窑村已恢复了有交城文明活化石之称的“大槐树景区”、改造传统民居小院5处、完成了2000平米文化活动广场前期工程、启动申报“交城窑”非遗项目、打造“磁窑村村公所”旧址景区、开发交城窑陶瓷博物馆和产品研发等。
       下阶段,在古村落建设中,交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将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不断提高文化品味,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古村落修复、文物保护相结合,力争把磁窑古村打造成集陶器文化体验功能,院落民俗文化功能,怀旧摄影、休闲度假功能等于一体的生态古村落,昔日古朴的村庄于无声处换了新颜。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