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兴县:蔬菜幼苗遭冻害 多措并举补损失
2020-05-28 10:25:32 来源:吕梁晚报
高家村农户领到免费的蔬菜幼苗后满心欢喜
      日前,受低温冻害影响,兴县果蔬育苗业遭灾,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对此,兴县科学施策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弥补损失。
      近日,在兴县亚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育苗大棚内,记者看到,绿油油的蔬菜秧苗株壮叶绿、长势喜人,大棚外车水马龙、你来我往,现场一派繁忙,全县菜农来到这里领取政府免费发放的蔬菜种苗。
      一大早,兴县高家村镇张家湾村果蔬种植大户刘贵成就开着三轮车来到基地领取蔬菜苗木,看着长势喜人的苗木,刘贵成心里乐开了花。“今年自己培养的苗子受了冻害,今天主要来领苗子,这样的话,能够减少我们的人工、肥料各方面的损失。现在政府给提供免费的苗子,等于减轻了我们的损失。”刘贵成告诉记者。
      受天气影响,今年,兴县许多像刘贵成一样的果蔬种植户都受了灾,除蔬菜育苗产业受到影响外,杏树、梨树、桃树等果树也遭受了冻害。兴县亚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孙保生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完胜收官之年,为减少冻害给兴县农业生产带来的不良影响,我们公司将陕西、内蒙的70万订单进行了协商、赔退,调剂供应兴县市场,最大限度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据悉,为了减少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兴县及时协调育苗基地,调整育苗规划,补充育苗数量、改变育苗方向,最大限度供给兴县市场,保障全县蔬菜产业不受损失。经过精准施策、科学应对,在兴县亚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全县蔬菜种苗得到了满足供应。
      相比农户传统的育苗方式,亚龙蔬菜基地采用无害化有机生物基质及标准化的无土穴盘育苗方式。所育种苗品种好、产量高、发芽快、根系发达、壮苗率高,深受广大农户的欢迎和好评。“国家的政策好,免费给咱提供苗子,还能自由挑选,挺好的。我挑了西红柿、茄子、黄瓜、尖椒四种苗子。”今年45岁的蔡家崖村菜农温仰东领到自己所需的蔬菜苗,对苗木质量赞不绝口。
      今年,为了满足广大菜农们对优质蔬菜种苗的需求,亚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育苗基地的优势,繁育出了不同品种的优质蔬菜种苗。孙保生说:“今年,我们按照兴县农委的安排部署,对全县扶贫订单苗的培育做了精心的安排部署,从2月份开始,从品种的选择、员工的培训以及技术的指导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西红柿、辣椒、茄子、西瓜、黄瓜、甜瓜等11个品种共300多万菜苗全部达到了出棚的标准。”
      近年来,兴县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坚持无农不稳,无工不富的发展思路,大力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在农业生产上做文章,推出系列扶农助农政策,实实在在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到目前为止,兴县共有3000余户农户享受到了这一惠民政策。(记者 曹永亮 通讯员 张亚东)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