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兴县黑峪口:古渡口的变迁
2020-06-04 11:49:24 来源:吕梁日报
      声琅琅古渡头,说的是兴县黑峪口渡。在黄河流经兴县的82公里,沿途的九大渡口中,以黑峪口最负盛名。自古至今,黑峪口都是晋陕两省物资流通的重要通道。
      春日的早上,记者来到了这座百年古渡,伫立在黄河边,凝视着这里的日起日落,听黑峪口的老支书任继唐讲述着这座百年古渡口昔日的繁华和今日变迁。
      黑峪口兴于明代,在最繁盛的时候,人口达到2000多人。在黑峪口被辟为渡口后,周围三、五十里的农户,都集中到这里。当时的码头,桅墙云集,船帆密布,南来北往的商客络绎不绝,天天有长船往来运送货物。沿河两岸,商铺、饭馆、车马旅店林立。黑峪口每月逢三大集,逢九小集,赶集的日子,街道上人流如潮,摩肩接踵,摆摊售货的,卖特色小吃的,耍杂卖艺的,拔牙看病的……河对岸陕西省神木县的彩林、刘家湾、盘塘、马镇等村的人家也渡河赶集,人声鼎沸,好不热闹。
      与传统渡口不同的是,黑峪口不仅以物资流通而闻名远近,而且因为兴学办学而名垂后世。早在1919年,这里就成立了晋西北第一所国民女子学校。而在更早,镇上的商贾大户就让女子放小脚,读新书。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黑峪口村在外读书的就有20余人,有的进入清华、北大就学。这一切,除了兴县人尊师重教的传统之外,更主要的是因为黑峪口村出过一个非常开明的人物,他就是中共早期共产党员,著名士绅刘少白先生。
      刘少白一生为革命奔走,同时念念不忘家乡的教育事业,他同开明绅士牛友兰先生共同兴学办学,牛友兰先生甚至亲任中学校长。兴县的教育事业在民国时期独树一帜,兴县周边的晋陕各县早期知识分子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而黑峪口是兴县最出人才的地方,黑峪口村内的少白希望学校,就是刘少白后人捐资修建的。
     兴县作为一片红色的热土,在革命战争时期,水旱码头黑峪口,更是为抗战作出了贡献。1936年春,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在此强渡入晋。1940年,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20师进驻兴县,兴县成为晋绥边区的军事、政治心脏。抗战期间,黑峪口自然成为沟通晋绥与陕甘宁边区往来和储运战略物资的重要渡口,为陕甘宁边区运送粮食、布匹、药品等战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护送我党干部人员过往,打破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封锁。黑峪口古渡在抗日战争时期,对保卫延安党中央、保卫陕甘宁边区的巨大作用。
      然而悠悠岁月,挡不住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滔滔黄河水,见证百年古渡巨大变迁。
      随着社会的进步,交通流量日益增多,仅靠渡船已不能满足需求,修桥便成为人们的迫切需要。上世纪八十年代,一架水泥钢筋筑成的黄河大桥修通,打开了晋陕两地百姓渡河的新通道。2000年,兴神黄河公路大桥建成,两岸沿黄公路的通车,彻底结束了船渡的历史。承载了百年运输的板船,也圆满地完成了历史使命,黑峪口的渡口优势,随滔滔的河水,一去不返。
      曾经的繁华虽已流逝,勤劳的黑峪口人始终敬重着这片土地,热爱并将守护这座古渡口。为了让百年古渡重新焕发昔日的光彩,精准脱贫以来,省水利厅定点帮扶黑峪口,扎根脱贫一线,立足经济发展现状,依赖着得天独厚的黄河水利资源,建成了占地13余亩的两个大型养殖池塘,完成了鱼塘周边防护网装配、护坡美化工程,机房、仓库、周边场地平整等工程,并先后投放鲤鱼、草鱼、鲢鱼等鱼种6500余斤,供贫困户承包养殖。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乡村旅游的春风同样吹到了黑峪口。驻村第一书记刘杰、村支书任伟、村主任任亚平等村两委一班人,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抓住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局确定黑峪口为全省2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契机,大力推进黑峪口黄河古渡民俗文化旅游的发展,发掘水秋千体验、垂钓比赛、晋剧演出、百花谷徒步、放河灯祈福、秧歌表演、篝火晚会、晋陕蒙歌手大赛、品尝农家乐、游览观光(青龙山、白虎山、文章楼、古堡)、特色小吃体验等十多个旅游项目。
      昔日古渡口,今日休闲处。碧水、青山、河岸、亭台……未来美丽乡村的景色,将重新勾勒黄河古渡独有的繁盛,相信不远的将来,来自各地的游客又将集聚于此,再现古渡往日的商贸繁华。黑峪口,也将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以全新的面貌被世人所认知。(记者 阮兴时)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