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李家梁:小村庄 大变化
2020-06-05 11:29:56 来源:吕梁日报
      兴县罗峪口镇李家梁村,位于兴县西南,黄河东岸,沿黄公路穿村而过。李家梁村红色历史悠久,曾是红军东渡的重要战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的李家梁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村民们艰苦奋斗、不懈拼搏下,农业生产快速发展、村民收入稳步增长、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近日,记者来到李家梁村,近距离感受了解了这个沿黄小村的变迁。
      红色历史光辉灿烂
      从罗峪口镇政府向北走不远就是李家梁村,在李家梁村沿黄公路靠黄河一侧,分别竖立了两块红军东征纪念碑,其中一块写着“红二十八军东征渡河纪念碑”的石碑,还建有纪念亭。纪念碑上镌刻的文字,清楚地记录着这块红色的土地曾经的光辉岁月。
      1936年3月,红一方面军总部根据党中央晋西会议“以发展求巩固,在山西创建对日作战根据地的方针”电令在陕西神木地区的红二十八军东渡黄河,协同红十五军团扫除兴县罗峪口及其南北一段黄河封锁线。1936年3月31日,红二十八军在军长刘志丹、政委宋任穷的率领下,从西岸沙峁头乘船,在李家梁登岸,经过一夜激战,一举歼灭阎锡山河防部队二一六旅一个营,击毙营长梁宠元,俘敌三百余人,进占罗峪口。随即向黑峪口进军,连战连捷,破坏敌人防线三十余公里。
      李家梁村老支书李底换介绍起那段红色历史难掩内心的激动,他说:“红二十八军是晚上从我村渡河的,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奋勇杀敌,在攻下两个碉堡后最终夺取了战斗胜利,并在罗峪口村建立了兴县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我们村山上现在还保留有那时的碉堡遗迹。”
      生产生活蒸蒸日上
     辉煌属于过去,光荣已成历史。走进新时代,李家梁村人继承光荣的红色历史和革命传统,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稳步迈进。近年来,李家梁村积极振兴红枣、小杂粮、养殖业等传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村民收入稳步增长。2018年,李家梁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实现整村脱贫目标。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7500元,比上年增收1000元,实现巩固脱贫目标。
      李家梁村属于沿黄地区,红枣产业是村民最大的收入来源。全村有红枣经济林2000亩,人均2.2亩,正常年景产量400余万斤,人均4000元左右。站在沿黄公路眺望黄河岸边,千亩枣林蔚为壮观。李家梁村红枣产业能有如此好的收益,源于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付出。市发改委驻李家梁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白文平介绍,近几年,由于供大于求等市场原因,我市红枣价格大跌,枣农收入大不如前。根据这一情况,2017年,市发改委驻李家梁村扶贫工作队通过联系兴县林业局和山西农大,引进了“枣丰宝”科研项目成果,并结合兴县红枣提质增效惠农政策,对李家梁村1720亩红枣进行了科学管护改良,李家梁红枣品质由此大大提高。2018年、2019年又扩大管护面积,对全村1893亩红枣进行了提质增效、科学管护,还投资50万元,启动了红枣物理防虫灭蚊灯项目。通过这些措施,李家梁村红枣市场价格比其他普通红枣高将近一倍。
      村民李侯奴有近20亩红枣,他高兴地说:“没有进行红枣提质增效前,我们的红枣每斤只能卖五六毛,好的也顶多一块。经过政府统一免费管理、剪枝、涂白、深耕、矮化、改良,我的红枣品质大大提升,好的一斤能卖到一块八九、两块,差一点的也能卖到一块二、一块五。去年我仅红枣一项就收入了近两万块钱。”
      仅靠单一的红枣种植并不能如期完成脱贫任务。要想脱贫必须实现从“地里刨食”到“地里刨金”的嬗变。2018年10月,李家梁村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筹办成立了村经济合作总社。合作总社结合2019年800万元产业园区落户李家梁的契机,流转土地400亩,用于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柴胡。这一项目涉及村民106户,覆盖所有贫困户。除了中药材种植收益,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投工50余人,仅投工总收入已达40万元。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还以金融扶贫为突破口, 先后三次请金融部门进村上门服务,2017年至今,共有53户贫困户得到200余万贴息贷款。这部分资金注入后,李家梁村养羊实现翻番,由以前的1000余只增加到2500只;西瓜、枸杞种植由以前的5亩增加到30亩,红枣、农机产业也得到相应扶持发展。
      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产业发展了,李家梁的村容村貌也发生巨大变化。2017年开始,驻村工作队就将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提升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他们每年都要进行大型垃圾清理两到三次,小型垃圾清理每月一次,同时在村里设置了专门的垃圾点,坚决不允许往河道内倾倒垃圾。2019年,仅清理垃圾一项,驻村工作队就投入了3.5万元,清除垃圾杂物等十几吨。同时,近年来,李家梁村还投资52万元用于吃水改造工程,投资27万元实施了引黄提水工程,还实施了村组道路、田间道路建设等工程。
      现在的李家梁村,村里干净整洁卫生,家家户户吃上了安全饮用水,户户通上了水泥路,田间道路也实现了硬化,晚上出门还有路灯,移动电信网络全部通入个户,村委办公场所也已改造扩建,文体活动室、图书室、村民文化娱乐设备等一应俱全,村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村民李四泉育有20来只羊,还种了十几亩地,去年一年养羊收入两万多元,红枣和玉米、谷子等种植收入又有近两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说起村里的变化,李四泉高兴地说:“我们村里变化真不小,以前村里很脏,根本没有人打扫,卫生很差。现在路修得平平整整,每天还有人打扫得干干净净,出来坐一会儿也舒服。”
      村党支部书记高文宝说:“我们黄河岸边的村子,以前穷得很,去一趟县城得多绕路40多公里,好多人连媳妇也娶不上。现在沿黄路修了后交通方便了,村子富裕了,村民们也有钱了,村里到处和和气气,干干净净,可以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好多外村的姑娘都争相往我们村嫁。”
      谈到李家梁下一步的巩固脱贫计划,白文平说,驻村工作队正在投资10万元建设日间照料中心,为村内留守老人提供方便。同时他们还将争取填沟造地,在李家梁建设农贸市场、文化广场,实现开发红色旅游项目立项开工。在产业发展方面,争取发展林下养鸡户50户至80户,形成小型良性产业。总之,希望通过努力巩固好李家梁的脱贫成果,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裕。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