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应急消防 > 正文
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消防安保工作纪实
2019-08-21 17:03:42 来源:吕梁消防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8月8日至18日在山西顺利召开并圆满落下帷幕。这场盛况空前、举世瞩目、精彩绝伦的体育盛会,是建国以来山西省首次举办的大型综合性全国运动会,共涉及比赛项目36个大项、47个分项、1380个小项,比赛场馆57个,涉赛酒店123个,共有10万余人参加。消防安保作为保障二青会顺利进行的重要任务,对全省消防提出了史无前例的挑战——规格高,任务重,持续时间长,消防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难度空前。
      运筹帷幄  打响准备战
      3月份以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罗永强等领导多次作出指示。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多次进行工作指导,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亲自参加二青会灭火救援跨区域实战演练,副省长刘新云20余次密集调度,11个地市党政领导也多次亲自检查二青会消防安保工作。总队党委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和政治责任感,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成立专班,明确“一办九组”组织架构,制定“一总九子”方案体系,划分五个阶段,建立“日碰头、周调度、月讲评”工作制度,绘制流程图,标注责任人,倒排工作期,按时间节点逐项抓落实。总队党委书记、政委彭建宏亲自审定方案,科学调度,实地指导,坐阵指挥、临阵督战,其他党委成员分工明确,包片负责,实地督导,精心施策,各项安保工作高位推进、有条不紊。
      亮剑必赢  打好主动战
      3月28日,在运城西侯度举行的二青会圣火采集,拉开了火炬传递消防安保任务的帷幕。全省消防指战员历经130天,为11个市94个县(区)的108个站点全程守护。针对渉会场馆和酒店体量大、人员密、周边环境复杂等防控难点,全省指战员,按照“一场所一方案,一活动一预案,一场馆一团队”的要求,实行“经理负责制”,组建由防灭火干部、消防员、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维护人员等组成的安保团队,科学划分网格,驻点值守,完成了涉赛场所“不起火、不冒烟”的艰巨任务。
      为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高度稳定,总队党委推动省安委会高位部署《喜迎二青会 忠诚保平安》《防风险保平安护二青迎大庆》专项行动,紧盯11类场所,整治11类火灾隐患,检查单位129683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193094处,开展灭火救援演练5400余次。同时,组织开展全省战勤保障演练12次,组织消防培训260余场,培训公安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等各类人员共计10万余人,为打赢二青会消防安保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全省消防队伍还充分利用三维建模、图像采集、信息收集和仿真技术,对比赛场馆全面开展了灭火救援实战化训练,充分发挥瑞眼云远程监控、电丁丁智慧用电和双光谱热成像云台等一大批智慧消防产品的作用,实现了“互联网+高科技”的全方位消防安保。
      决战决胜  打赢攻坚战
      7月16日,二青会消防安保誓师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决战的号角,各地通过授战旗、签战书、宣誓言等形式,将队伍思想行动凝聚到一线、决战于一线。二级备战命令发出后,总队和太原支队合署办公、扁平指挥,全省92名消防指战员增援太原主会场,4个支队和培训基地的185名指战员集结待命。安保期间,总队党委成员轮流坐阵前沿,一线指战员不惧炎热酷暑,挥汗如雨,昼夜应战;加班加点,吃盒饭快餐,睡桌椅板凳,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各级指战员连续开展夜查行动,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奋战在二青会安保工作一线,彰显出了“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 
      8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亲临山西省体育中心参加开幕式,6万余人的活动现场给消防安保工作带来了极大的考验。总队党委统领、超前指挥,太原支队全体动员,针对开、闭幕式现场消防安保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专业评估,开展了联合检查、全要素实战推演。最终,全省4000余名消防指战员的辛苦汗水换来了开、闭幕式现场的绝对安全和全省社会面火灾形势的高度稳定,为二青会消防安保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这是一次全省消防队伍协同作战的能力大考验!这是一场山西消防史无前例的安保攻坚战!历时8个月的消防安保,山西消防全体指战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经过无私无畏的坚守,圆满实现了“四个不发生”消防安保目标,兑现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向全国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答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厚礼!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