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金融+产业互联网+农银信贷+担保
2019-02-13 15:02:32 来源:农民日报

“前几年,公司想扩大半夏种植规模却有心无力,效益也不高。多亏农行给贷了70万元,帮助扩大了规模。现在我们成立了半夏种植合作社,吸引300多名村民成为社员,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256户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收购订单及务工等多种形式增收。”日前,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十里乡避风村,天源中药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鑫荣说,2017年,合作社通过统购统销半夏800吨,创收7000万元;发放红利20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

西和县是我国半夏的主产区之一,产量占到全国的70%以上,被称为“中国半夏之乡”;这里也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片区县,半夏虽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适宜产业,每亩两万元的成本投入让许多贫困群众望而却步。

“农行是我们县里的金融主力军,对县里的金融扶贫贡献特别大。”西和县分管金融的副县长崔保强说,目前,农行推出的特色信贷产品“半夏贷”已在西和县授信1351户、1.2亿元,覆盖了全县30%的半夏种植大户,间接带动近4000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金融扶贫任务更加艰巨。农行甘肃分行紧紧围绕甘肃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市场定位,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融资”与“融智”并举,“精准”与“普惠”并进,倾力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了甘肃脱贫致富的步伐。

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这个‘肉牛产业贷’真的好!”日前,在甘肃省会宁县平头川镇张咀村科园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吴科说,他联合村民于2011年9月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在农行的一路扶持下,合作社的肉牛从最初的几头牛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头。

记者了解到,“惠农e贷-特色肉牛产业贷”,是农行甘肃分行为支持肉牛产业发展,推出的全新专项产品。

像会宁一样,近年来,农行甘肃分行把产业带动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坚持脱贫攻坚与富民产业发展相结合,大力支持特色产业、规模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行甘肃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娄群说,分行将产业主体的扶贫带动能力,作为授信、用信调查的内容,建立“银行让利、企业(大户)带动、贫困户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产业主体扶弱助困的主动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农行甘肃分行以金融扶贫聚焦支持培育特色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确定了49个特色农业项目,制定了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七大行动”方案,支持高原夏菜、现代制种、果蔬加工、草食畜牧业等特色农业发展,打造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引擎。

聚焦普惠金融服务,帮助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农银e管家’有什么优势和特点?”“使用掌上银行时应注意哪些问题?”记者在甘肃省定西市的乡村采访时看到,当地农行工作人员走家串户为农民群众讲解“农银e管家”、网上银行、聚合码支付等互联网金融业务,受到农户的热烈欢迎。

2018年以来,农行甘肃分行围绕“惠农e贷”“惠农e商”等,进村入户为陇原百姓推广快捷高效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该行深入挖掘“农银惠农e通”平台获取的数据价值,掌握产业链上下游客户融资需求,探索建立客户评价模型,为产业链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操作简便、优质高效的纯线上、免抵押担保的网络融资服务。截至目前,甘肃省内已注册“农银惠农e通”平台商户达21574户,交易金额累计达4.3亿元;有1082户农户通过“惠农e贷”得到7469万元的资金扶持。

“做好普惠金融服务,打通金融服务农业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是农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必须担当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娄群说,近年来,农行甘肃分行积极与政府部门、担保公司等合作,通过“政府增信、产业带动、银政共管”等方式,使大批贫困农户得到信贷支持,2018年以来发放农户贷款162亿元,惠及农户17.66万户。

农行甘肃分行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针对农村金融服务薄弱问题,分行加快推进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化升级改造,实现了网络通达乡镇、行政村全覆盖,着力打造网络融资、电商服务、线上支付结算等三大平台,创新推出半夏贷、果农贷、食葵贷等“惠农e贷”产品,已线上发放贷款6.5亿元。此外,分行还引导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市场、县域批发商等入驻惠农e商平台,平台商户数达到2.34万户,累计发生交易58.03亿元,为贫困地区打通了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通道。

聚焦融资担保难题,创新银担合作服务模式

“20多天,20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这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2018年,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养着800只羊的养殖大户樊金辉发展遇上了“天花板”——尽管他的养殖棚可以容纳1500只羊,但是要扩大规模资金需求量大,只能先出栏一批后,再购进一批继续繁育。事实上,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樊金辉多年:想申请贷款,但自身没有有效抵押物。

2017年12月,农行甘肃分行立足问题导向,与省农担保有公司合作,创新银担合作金融服务模式,推出了“陇原农担贷”“三农”特色产品,着力解决涉农企业和农户加快发展面临的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陇原农担贷’有效解决了涉农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甘肃省农担公司董事长唐功龙介绍说,“陇原农担贷”有三大特点:一是支持范围较广,设有产业贷款、农户贷款两个子产品,即可支持涉农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也可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单户额度300万元以内;二是办贷流程简化,贷款由省农担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实行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二级分行就可放贷,可得性和时效性大大提高;三是风险责任明晰,农行与省农担公司建立了风险分担机制,按2∶8分担风险,即农业银行承担20%,省农担公司承担80%。

“‘陇原农担贷’既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更消除了我发展上的后顾之忧。”樊金辉说。

情系“三农”、深耕“三农”,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近年来,农行甘肃分行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服务“三农”之重,已成为甘肃金融扶贫的主力军之一,先后7次荣获甘肃省“省长金融奖”。该行还按照甘肃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努力为西和县5个村、228户贫困户排忧解难。农行甘肃分行相关负责同志说,2017年以来,农行甘肃分行累计投放“三农”和县域贷款483.87亿元,截至2018年11月末,贷款余额达到615亿元,其中累计向58个贫困县投放贷款390亿元,余额达到527亿元。(作者:焦宏 吴晓燕 鲁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