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果树“瘦”了 果农笑了
2019-03-12 14:48:27 来源:山西日报

这几天,吉县中垛乡中垛村果农刘勤忠开始到果园里忙活起来。浇灌果树后,他开始修剪起果树。看着本可以长出苹果的枝条被剪掉,他不但没有心疼,反倒笑着说——这是给果树“瘦身”。这一幕在时下的吉县果园里并不鲜见,但放在3年前,刘勤忠觉得在果树上剪枝就是在自己“心头上割肉”。
  吉县是我省闻名的苹果大县。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发展到了28万亩,产值达到了10亿元。但吉县好多果树种于上世纪90年代,果园老化、品类同质化、品相下降的问题始终存在。“丰年不丰收”让吉县苹果产业提质升级、果园改革提升迫在眉睫。
  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一场针对果园提质增效的“减密间伐”整县域推开。
  每年10月苹果落果后,吉县果业中心一方面组织果农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地考察学习“减密间伐”技术;一方面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给果农宣传讲解果园“瘦身”的好处,并邀请通过“减密间伐”受益的果农现身说法。慢慢地,刘勤忠的观念开始改变。从2016年开始,他不再“猫冬”,而是学着“减密间伐”。
  “果树‘减密间伐’前,树下见不了光,果园管护也不方便。间伐后,每个角度光照充足,还可以集中水分、养分。果树稀了,树形漂亮了,不仅通风、透光,果子还易上色,果品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减数量,增收益。刘勤忠的果树长势喜人,果子几乎都是直径75毫米以上的优质苹果,商品率也达到了90%,园中果树数量由间伐前470棵变为了如今的370棵,年收入却由9万余元增加到17万元。
  果树“瘦”了,果子俏了,果农也笑了。一减一增之间的收入账让果农有了满满的获得感,也使“减密间伐”等果树精细化管理技术顺利推广、成功转化。截至目前,吉县已完成果园“减密间伐”1.56万亩,被评定为省级苹果现代产业园。
(郑晓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