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全力以赴保春耕春播】我省春耕生产全面展开
2019-03-20 09:55:53 来源:山西日报

农资市场基本稳定 种植意向更趋合理

【全力以赴保春耕春播】我省春耕生产全面展开

本报讯(记者王秀娟)春回大地,万物竞发。我省从南到北春耕备耕有序展开。记者从3月15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的春耕备耕工作媒体通气会上获悉,目前全省春播种子、化肥、农药、农膜供应充足,各经销商在杂粮、水果、蔬菜、药材等特色作物种子方面备货增加。农民的种植意向更趋合理,上万名农技干部正活跃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排忧解难。
  目前,我省冬小麦从南到北已全部返青,全省小麦一、二类苗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5个百分点,是近年来较好的一年。据3月初墒情调查,晋城、长治大部及运城、临汾部分县墒情较好。根据各市调度,我省2019年粮食作物春播意向总面积为2582万亩,比上年实际春播面积减少36万亩;经济作物春播意向总面积为496万亩,比上年实际春播面积增加15万亩。其中,玉米春播意向总面积比上年实际春播面积减少70万亩;杂粮春播意向总面积比上年实际春播面积增加34万亩;蔬菜春播意向总面积比上年实际春播面积增加4万亩。
  我省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发展,出台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就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等重点任务提出了明确目标、举措和要求。去年12月,我省组织开展了万名干部农技人员冬季进村入户调研活动和百万农民冬季培训活动,干部农技人员下田头、坐炕头、入龙头企业开展服务。今年3月,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开展进村入户活动,进一步为广大农民群众春耕备耕排忧解难。省农业农村厅还组织有关专家遴选了2019年农业生产重点推广的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印发了《2019年山西省主要杂粮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和《2019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同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持续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大忙时节。下一步,要持续强化小麦田间管理,抓好浇水施肥、防病治虫,力争夏粮取得好收成。加强技术服务,大力推广有机旱作生产技术,指导农民扩大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应用。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引导农民合理确定种植计划,把结构调整落实到春播、落实到地块。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同时,采取相应措施预防可能发生的阶段性旱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