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代县出台奖补政策扶持农业特色产业
2019-04-15 09:45:04 来源:忻州日报

  为了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提高农民种地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日前,代县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通过采取一系列奖补政策,调动农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积极性。

  代县是山西省著名的优质小杂粮产地之一,半坡地区出产的晋谷21号小米,色泽金黄,颗粒饱满,熬粥粘稠,味道香甜,在市场上每公斤卖到10多元。代县的红辣椒人称“山西红”,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出口日本、欧美等地。代县的黄米、大豆、绿豆、红芸豆都有较长的种植历史和价格优势。为了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建杂粮核心优势区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示范县,使代县的小杂粮生产成为全县的特色产业,提升全县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代县决定重点支持谷子种植,做大做强小米产业,适度支持黍米、红芸豆、薯类等杂粮产业,今年力争杂粮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重点打造2500万公斤优质杂粮生产基地,发展小杂粮千亩有机旱作示范片3个、谷子百亩种植示范片30个、黍子百亩种植示范片15个、红芸豆百亩种植示范片5个、薯类百亩种植示范片7个。重点在全县11个乡镇发展谷、黍、红芸豆、薯类特色小杂粮产业,形成具有代县区域特色的优质杂粮产业带。同时,因地制宜发展辣椒产业,力争今年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培育辣椒种植及相关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0个,发展百亩以上的辣椒示范片30个,使鲜椒产量达到2万吨,实现产值4000万元。力争用三年时间发展辣椒5万亩,创建辣椒产业优势区。

  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鼓励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经营的原则,县政府决定以奖补形式,对全县集中连片种植谷、黍、红芸豆、薯类和辣椒的专业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片农户进行生产经营性投资补贴。种植杂粮面积在百亩以上的示范片,每亩奖补200元;种植辣椒面积在百亩以上的示范片,每亩奖补300元。对达到千亩示范片创建要求的乡镇奖补2万元;对特色种植专业村每村奖补1万元;对实施谷子、黍子、红芸豆、薯类、辣椒百亩示范片涉及的村,每村奖补3000元。示范片实行集中连片种植的原则,选址综合考虑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配套,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机播、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管理的要求,推广应用地膜覆盖、测土配方施肥、旱作节水、绿色防控等技术,严格控制农药用量,坚持安全农产品生产标准,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提高农民种地的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杨继兴)

(责任编辑:王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