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功能农业,又一片蓝海的诱惑
2019-08-13 15:15:44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原标题:功能农业,又一片蓝海的诱惑

静乐县以其得天独厚的特殊气候和水土环境与藜麦成功结合,成为中国最大的藜麦种植生产县。

  素有“南美洲脊梁”之称的安第斯山脉,有一种作物由于丰富、全面的营养价值,成为古印加民族的主要食物之一,它就是“藜麦”。由于气候、地理、生产条件等因素,海拔在1500—2000米,昼夜温差大、气候寒冷、土地贫瘠、拥有其独特的气候、环境条件的静乐县,与藜麦种植要求成功结合,目前已是我国最大的藜麦种植县,奠定了“中国藜麦之乡”的基石。

  藜麦拥有完全且平衡的氨基酸、高不饱和脂肪酸、高膳食纤维、维生素B族以及锰、铁、锌、钾、叶酸等微量元素,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作为“最适宜人类的完美全营养食品”在全球推广。当绿色农业逐步走向普及化的时刻,人们却又陷入了世界卫生组织所认为的“隐性饥饿”,一方面某些营养过剩,另一方面,某些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却依然缺乏。现代医学发现,70%的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都与人体营养元素摄取的不均衡有关,“隐性饥饿”正成为人们健康的致命杀手。解决“隐性饥饿”中,功能农业应运而生。

功能农业,又一片蓝海

  富硒小米、富硒大米、富硒茶、富硒葡萄、富硒黄菊……打开某购物网站,输入“富硒”两个关键字后,页面上立刻会弹出各个种类、各个品牌的富硒类产品,记者注意到,湖北武汉的一家售卖富硒黑小米的店铺,其月销售量已超1500单,消费者评论破万条。最近几年,我省一些地方开始尝试种植富硒黑小米,其在特产店里每500克可以卖到20元,是普通小米价格的4倍多。

  8月8日,记者走访了省城并州东街的三虎名优土特产店,几种不同规格的“富硒”小米被摆放在了橱窗和店铺入口处。店铺内一名员工介绍称,因为富硒类产品营养价值高,所以售价也高。20元一斤的功能性小米凭啥走俏市场?

  位于平定县巨城镇南庄村的山西九州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功能农产品上做文章,开发了小米系列产品,还相继研发出富硒小米、高硒醋、富硒酒等产品,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喜爱。公司总经理史云章介绍:“多年来,公司不断创新、强化科技,加上南庄村天然富硒土壤、无霜期长等独特的优势,“富硒香”小米含硒量是普通小米的10倍“。

  功能农产品产业应运而生,这就意味着农业将进入一个发展新时期,功能农产品产业的发展成为大势所趋,而如何更好地进行功能农业发展,则是有待深思的问题,就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国家大健康战略背景,功能农产品产业可谓是前景广阔,这势必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

功能农业,从“小散乱”走向“高大上”

  从事沁州黄小米批发零售多年的牛小康,每次在向客户推销小米时,都会说他家的小米与别家不同。“我销售的沁州黄小米,其特别之处在于,煮成粥之后,米粒的大小是普通小米的2倍,而且呈金黄色,不仅好看,还富含营养。”在向新客户介绍他的产品时,牛小康都会这样说,然而一些顾客在看了其产品后,大多觉得与普通的小米没啥两样,购买的意愿也不是太强烈。虽然牛小康认为他的小米比其他家的要好,但不知怎么才能把好产品推销出去。

  在山西这片具有复杂地形、多样气候和悠久农耕历史的土地上,功能食品还有很多。例如钙果,又名欧李,一种灌木果树,果实富含生物活性钙。在我省境内太行山、吕梁山等多个山脉有丰富的野生资源,属于药食同源植物。生长于乡宁、翼城一代的翅果,种仁中蛋白质含量为32.21%,有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

  那么,如何在推进功能农业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从“小散乱”,走向“高大上”?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赵旭强认为,以“功能食品+功能农业+休闲度假+养老养生”的链条供应模式,形成功能农业的强势品牌。

  他说,从经济学角度而言,只有有了稳定的基地供应,经营成本才能降下来,功能食品才能最终走上市场化和大众化的道路,也才能使更多的人受益。而分散化种植难以市场化,更难以高端化,也使市场商品化成本特别高。因而,功能食品要想获得长足发展,必须彻底告别“小散乱”,走向“高大上”。

功能农业,资源优势正在转变为经济优势

  现如今,功能农业成了农业发展的一个新兴而诱人的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预测:2020年,全球将推出80—100种功能农产品。赵院士认为功能农业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并适度超前,能够为扶贫开发提供实现贫困区人口稳定脱贫的科技支撑,可以有效防止“返贫”。由于功能农业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开辟的是一个蓝海,具有进一步推广的空间,因此还具有易复制、易推广的特点,同时,能很好地提高农业效益。

  为了使山西农业的资源优势变为产品优势、品牌优势、经济优势,8月1日,2019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建设活动正式启动。这意味着继2017年和2018年成功推选出4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之后,今年山西将继续推选2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

  据了解,2019年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建设活动全省共申报66个功能农产品。根据相关要求,通过初选、申报、专家评审,从中筛选出32个品牌进入产品竞演直播、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三个步骤。最后根据网上投票结果、竞演直播评委打分、专家评审意见等综合因素,确定20个2019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评审结果将在9月山西农博会上公布。

  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建设自2017年启动。按照计划,每年将推出2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到2021年力争实现培育10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初步形成具有国内外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功能农产品品牌集群。(张云)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