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曲沃县加快建设黄河金三角“菜谷”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2019-10-31 08:58:15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曲沃县磨盘岭集约化蔬菜育苗中心。山西经济记者 张文华 摄

作为我国蔬菜生产重点县,近年来,曲沃县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正在加快建设黄河金三角“菜谷”,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把规模、品质、包装、附加值带向新高度,展现出不少新亮点。

一组权威统计数字显示:

目前,曲沃县蔬菜种植面积占到耕地面积的40%,蔬菜人均收入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38%,蔬菜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90%,“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达到34个,蔬菜产业成为全县发展最快、效益最高的农业支柱产业,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引擎。

由此而言,曲沃建设黄河金三角“菜谷”迈出了新步伐,已成为该县一张新名片。

那么,曲沃县打造“菜谷”的底气何在?又有哪些新举措?

蔬菜种植从传统模式向现代农业模式转型

近年来,曲沃县委、县政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发展农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打造以“晋之源”统一冠名的8大现代农业园区,以设施蔬菜、特色大蒜为主的高效农业得到迅猛发展,先后获得全国蔬菜重点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设施蔬菜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最具影响力的中国黄瓜之乡、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等9张国字号农业金名片。南林交莲藕、北董大蒜等知名蔬菜农产品还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据了解,曲沃县有38万亩耕地,仅蔬菜播种面积高达15.02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79万亩,食用菌0.1万亩;露地蔬菜播种面积11.23万亩,大蒜种植2.6万亩,春大葱种植1.2万亩,洋葱种植0.8万亩。每年蔬菜总产量达60.46万吨,总产值12.20亿元,总纯收益8.45亿元。

史村镇温室蔬菜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形成规模化种植,涌现出很多种植能手。巨金全就是其中之一,他在2005年建起1.3亩日光温室,种植越冬茬黄瓜套种越夏苦瓜,经过几年探索种植,现在亩产值达到7万余元,亩净收益达5万余元,人均收入1.5万元。

高显镇郑村位于108国道旁,交通便捷。2016年,村委班子带头建造拱棚28亩,至今已发展到150亩。村民王岩,作为该村的合作社社员和经纪人,经营4.2亩西红柿大拱棚,在适应市场的基础上,大胆改变种植结构,效益不断创新高。经过三年的种植,现在每棚产量稳居2.6万斤以上,家庭成员人均收入5000元至8000元。

蔬菜加工业从单一走向多元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曲沃县委、县政府登高望远,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快对优势企业的扶持力度,重点发展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蔬菜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蔬菜出口品牌,提高国际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吸引了大批外商合作投资的热情。

成立于2016年3月,生产基地位于磨盘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山西君特食品有限公司,拥有“君特”和“磨盘岭”两个注册商标。投资210余万元,新建净菜加工车间240平方米,改造成品恒温库140平方米,购置净菜加工流水线1条,设备44台套,年产优质净菜2000吨。

该公司通过对蔬菜初级产品进行集中式挑拣、清洗、切配、包装、冷藏运输车配送销售,为消费者省去了摘、洗、切等工序。消费者买回家可以直接入锅烹饪,既节约了水,又减少了蔬菜废弃品对环境的污染,使曲沃名特优农产品一举实现了从生产基地到餐桌24小时保鲜。

南林交改良大蒜专业合作社以大蒜为原料,加工生产糖蒜、黑蒜、小米醋泡蒜等一系列产品,年深加工糖蒜25万公斤,黑蒜0.6万公斤,小米醋泡蒜5万公斤。目前,该社正在研发蒜片、蒜粒、蒜粉、黑蒜汁、黑蒜酱、大蒜油、大蒜酱等大蒜系列精品产品。

位于太子滩的绿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化香菇产品生产线,年产香菇酱200万瓶以上。香菇酱秉承传统工艺配方,增加了新的营养元素和现代化生产工艺,已获得国家QS食品质量标准认证。

小小的一勺香菇酱,酱香浓厚,粒粒韧爽,多味俱全,成为喜爱健康和菌类消费者的不二之选。可拌饭、可炒菜、可蘸食,也成为居家、旅行、馈赠亲友的上等天然绿色食品。

蔬菜销售从“线下”到“线上”协同推进

随着标准化技术和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进一步提高了曲沃县蔬菜的知名度,产品远销北京、西安等十多个大城市,香菇菌棒、大蒜、洋葱、西红柿等蔬菜已出口到俄罗斯、韩国、印尼、越南等多个国家。这当中,遍布城乡的各类各级专业合作社功不可没。

据介绍,目前,该县已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853个,其中常年经营蔬菜的合作社166个,全县149个村庄,每个村平均有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

农发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位于“晋之源”磨盘岭现代农业园区,是由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成立的经济组织。成员出资总额1431万元,主营蔬菜种植、加工、储藏、销售。去年3月,该社与山西君特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总投资210.4万元,申报实施了年产2000吨净菜加工设施建设项目,通过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和冷链运输物流配送系统的建立,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年可销售各类蔬菜1.2万余吨,销售收入2100余万元,直接带动200余户社员和农户发展蔬菜产业,亩增加收入1500元以上。

南林交改良大蒜专业合作社积极围绕田里建基地、外面拓市场的思路,走出了一条生产、服务、销售一条龙经营的新路子。从2016年开始出口洋葱,目前累计出口1000吨。去年,合作社实现总收入326万元,盈余146.7万元,社员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360元,比当地农民人均高出4908元,增幅34%。

拥有社员130户的文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北董乡营里村,带动非成员户560个。今年初,该社出资300万元,以民办、民管、民受益为办社宗旨,搭建了商品销售平台,年产销额达600万元,解决了社员卖难问题,保护了社员利益,提升了农业综合经济效益。前不久,该合作社被评为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在今年5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山西曲沃国际蔬菜博览会期间,签订技术转移、战略合作和贸易采购等协议19项,签约总额11.636亿元,现场交易和电商销售总额达到了2000万元。(记者张文华 通讯员王建先 王欢)

原标题:曲沃:加快建设黄河金三角“菜谷”

(责任编辑:王瑞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