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曲沃: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加快乡村振兴进程
2019-12-04 11:07:35 来源:临汾日报
    近年来,曲沃县因地制宜,探索实行以“全程服务、集中实施、专业管理”为模式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有效解决了留守农民“地没人种、田没人管”的问题,农民、农机户、合作社和村集体互惠共赢,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加快了乡村振兴的进程。

  扎实开局,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曲沃县下辖7个乡镇、158个行政村,有4.5万名农户,全县粮食播种面积45万亩,其中小麦21.5万亩、玉米22.85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亿公斤以上,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

  据曲沃县人社局副局长梁大龙介绍,该县目前有2.5万人常年离家,在太原、北京、天津等地从事保安、保姆、家政、销售等工作,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

  “2018年,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项目部署后,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曲沃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统一印制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及《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作业单》,各托管服务组织与农户签订服务合同,作业时填写作业单,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按照程序做实做细,完善手续、健全档案,杜绝了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的现象。”曲沃县副县长魏波说。

  该县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通过集中采购生产资料,降低了农业物化成本;发挥农业机械装备作业能力,降低了生产作业成本;采用新品种,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使劳动力在打工和种地之间实现了优化,取得了农业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的双增收。

  在布局具体托管事项过程中,该县科学合理确定试点,选择小麦、玉米相对集中连片,村“两委”班子稳定、凝聚力强的中小型村。同时,以小麦、玉米两大粮食作物生产托管为主,兼顾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培育壮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建立现代化生产经营服务体系,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和项目管理运行机制。

  全程服务,土地有了“田保姆”

  曲沃县拥有农机具4307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1600台、联合收获机581台、小麦联合收割机277台、玉米联合收获机304台,主要粮食作物的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每逢收获季节,各类机械穿梭在田间地头,成为新农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史村镇秦岗村村民李志岗说:“我今年77岁,女儿女婿都在北京打工,孙子还在上学,我们老两口承包了17亩地。往年夏收秋种,儿女都得赶回来帮忙。实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后,我再也不用为种地发愁了,孩子们也不用回来了,村委会组织统一种、统一收,收割后当场出售,不用搬运、晾晒,玉米播种机直接到地里就给我种了,省工省力还省钱。”

  史村镇河上村村民王平安说:“我家5口人,种了6亩小麦和玉米,儿子儿媳在太原打工。我们年龄大了干不动了,以前农忙时儿子儿媳都得回来,往返花钱,还得请假。村里实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后,我对他们说,今后再也不用回来干农活了,咱家的地,从种到管再到收,村委会全包了。”

  曲沃县在实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前,农民常常坐在地头等农机,不能保障每个环节都能及时收获、播种。实行生产托管服务后,服务组织可以集中机械、集中时间规模作业,既节约了作业时间,又做到了适时收获、播种,不误农时。

  该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魏洁说:“往年全县麦收工作需要20天才能结束,玉米播种需要24天。实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后,分别减少了5天和7天。同时,通过实施深耕深松、秸秆还田,粮田的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了,化肥、农药的施用量也明显减少了。”

  共赢多效,巩固家庭经营的基础地位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对曲沃县涉农部门及广大农村干部是一个新概念,也是一项全新的工作。

  为此,该县托管办因地制宜,制订了切实可行的验收细则,并设计制作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基本情况表”“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验收电话回访调查表”等4种表格,采取随机电话回访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核实农户作业项目、作业面积以及满意度等情况。

  前不久,该县托管办随机抽查了303户农户,其中电话回访177户、入户抽查126户,群众满意度100%。

  曲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永刚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发挥了巨大作用,全县粮食亩均增产20%以上,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同时,各涉农部门整合资源、协同作战,从个别环节向全程托管延伸,从粮食作物向果蔬作物拓展,使全县农业生产的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进程大大加快。”

  数据显示,实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前,曲沃县每亩小麦产量在325公斤左右,托管后亩产达400公斤左右;托管前,每亩玉米产量在400公斤左右,托管后亩产约500公斤左右。托管前,小麦和玉米在耕种、收获及运输等环节每亩需支付雇用机械费用300元至310元,托管后实行规模化作业,上级补助资金每亩86元,农民每亩只需支付204元,就可完成上述环节的服务。( 王建先 王欢

(责任编辑:冯慧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