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汾阳市峪道河镇联村联手共振兴 同心同力奔小康
2019-12-10 15:53: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推动农村联动协调发展,汾阳市峪道河镇以推广“联村共建”模式为抓手,按照“试点先行、由点及面、逐步推广”的原则,以交口村、古池村、任家庄村“联村共建”为试点,围绕“党组织+合作社+农村”的形式,引导三个村抱团聚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步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一、共建一个组织,强战斗力,富有思路
      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联村共建,强村更强,弱村变强。三村通过组织联建带动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走向全面振兴。
      1、整合党组织。抓乡村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由三村党员干部组建起万宝山联村党总支,镇党委拟选派党委委员池立波担任联村党总支书记,由三村的党支部书记作为万宝山联村党总支委员,并从镇后备干部中选聘专职1-2人,加强党建工作力量。
      2、整合经济组织。按照“个体独立、龙头领办、效益共享”的原则,由龙头经济实体牵头,吸收联建村的各类经济实体和专业合作社,适时成立万宝山联村经济发展联合社,主要负责区域经济发展项目的策划设计,做好各村经济实体和专业合作社的统筹布局、业务指导,帮助解决政策、资金、用地、技术、销售等环节问题,重点推进完成冷库项目及食用菌项目。
      3、整合群团组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组建联村团支部、妇女联合会、老年协会及护林防火办公室等群团组织,将上级政策宣传、公益事业管理、民俗事务组织、农村新风营造等工作逐一完善。
      二、共谋一套“基设”,强建设力,富有保障
      峪道河镇全面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1、整体规划定方向。聘请专家对三个村庄的建设、基础配套、公共设施以及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整体规划,本着成本集约化、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对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管理,有效整合资源,使三个村都能有更加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
      2、集中力量搞建设。持续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实行雨污分流、处理生活污水、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区域内村口、沿路、沿河等关键节点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景观带(点),加强提升村容村貌的品质品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3、重点推进促成果。将建设项目与各村需求,以及村民意见相统一,推进区域内群众急需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发挥马铃薯龙头产业的带头作用。广泛带动村民们的积极性,在项目落地、筹资与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建设项目共同设计、共同推进、共同管理、共享效益,使得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共谋一项产业,强发展力,富有能量
      发展是第一要务,建立联建村,促进发展才是重中之重。
      1、因村制宜选准发展方向。联村党总支和村级组织协同在区域内就交通区位、特色产业、资源分布等因素展开调查,制定发展规划,确定发展项目,明确各村的产业分工与发展方向,动员村民加入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联村位于万宝山景区,引导景区附近有条件的村民发展农家乐、家庭农场、采摘园等项目,也可结合自身条件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娱乐等服务。
      2、完善联营机制保证发展。成立万宝山联村经济发展联合社,由联村党总支领导,按照“自愿加入、个体独立、龙头领办、效益共享”的原则,建立起联村民宿、马铃薯、红薯等专业合作社和经济实体,多途径多方式帮助村民增收扩收。
      3、强化互补互促携手共进。明确各村及各类经济实体在信息、技术、土地、资金等不同方面的优势实施“多村捆绑、项目捆绑”,重点结合交口村马铃薯深加工项目,种好马铃薯、红薯等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土特产品销售,确定各村发展合作方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发旅游综合项目,带动联建村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四、共办一项民生,强办事力,富有便利
      “小乡村”里也有“大民生”,峪道河镇始终以民生为重点,解决好处理好群众关心的事。
      1、矛盾纠纷区域化联调。成立起联村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发挥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参与到矛盾纠纷的处置中,发挥好联村群团组织特别是联村老年协会的作用,着力提高区域平安联创水平。
      2、便民服务区域化共享。由联村党总支牵头,建立联村便民办事处,有联村党总支班子和各村“两委”班子轮流值班服务,推行错时、延时、预约、上门、订单“五项服务”,努力实现服务资源整合化,服务效能最大化。
      3、脱贫攻坚区域化推进。建立联村党员干部“跨村帮扶”机制,形成区域扶贫台账,实行产业项目与贫困村、贫困户“1+N”捆绑带动,完善区域扶贫管理机制,解决扶贫力量单薄,扶贫资源缺乏等老大难问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