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孝义市上令狐村:做强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19-12-18 10:40:21 来源:吕梁日报
      虽然寒冬凛冽,但行走在孝义市柱濮镇上令狐村,在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情并未有一丝衰减……连日来,孝义市委宣传部驻上令狐村扶贫工作队组织力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分赴村民家里,说政策、讲理论、办实事,让全会精神走进群众心里。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抓重点、补短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要把乡亲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倾尽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让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孝义市委宣传部驻上令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李永红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表现在百姓的笑容里,体现在群众的获得感里,要进一步学习好全会精神,通过产业带动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用实际行动引领贫困群众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2018年6月,李永红成为了上令狐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他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短板、奠定基础。他充分利用帮扶单位为宣传部门的优势,开展多种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活动,满足村民精神层面的需求,并积极争取资金,修建水坝、修复文物,推进上令狐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为了将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实现集体经济递增,按照“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的要求,在李永红的积极争取和包扶单位孝义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上令狐村成立了润合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并依托全村种植的1200亩核桃,发展核桃粗加工,解决50余人的就业问题,年收入达100余万元。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建设,上令狐村还多渠道筹资600余万元,成立了以养殖肉鸡为主的专业合作社,努力探索种植、养殖、加工、观光旅游一体化发展,不断以“小农业”撬动乡村“大旅游”,让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
      如今的上令狐村村民和谐勤劳、互敬友爱,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今年还被评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中有很多对农村利好的政策,不论是发展基层民主,还是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等,为我们做好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深入领会全会精神,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引进先进的技术,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让上令狐村脱贫致富,群众安居乐业。”李永红充满信心地说。(记者 罗丽 通讯员 张世川)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