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大同农业嘉年华:带活了产业 带富了村民
2020-08-27 10:30:38 来源:山西农民报

“北方的、南方的植物应有尽有,国内的、国外的名贵物种一应俱全,这是我见过的最全、最大的农业嘉年华。”7月16日刚参观完大同农业嘉年华的大同市民李娜说。她12岁的女儿更是兴奋,说见到了矮马、羊驼,还亲自喂了鹦鹉和小兔子。

今年已有80岁高龄的大同市民李金根在女儿一家陪同下来农业嘉年华旅游,他看到像树木般高大的西红柿苗、无土栽培的各种各样蔬菜和花卉时赞不绝口,“这才是科技创新,这才叫现代农业!”

“今天星期四,如果是节假日,来这里参观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偌大的停车场都是爆棚。”大同农业嘉年华负责人张晓磊说:“自去年7月19日开园以来,农业嘉年华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提起大同,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大同城墙、大同美食……“大同农业嘉年华”何时崛起?其实,大同农业嘉年华一经问世就凭借其实力和颜值 (全省占地面积最大,珍稀物种品最多、科技含量最高),占据了“武林盟主”之位。

“大同农业嘉年华项目总规划面积1000亩,是目前我省主体面积最大的农业嘉年华项目。大同农业嘉年华的设计理念是‘生态自然、回归本真’,从都市农业的赏、采、尝、学、耕、戏、憩、养、淘、归十大体验要素出发,通过构筑物、雕塑、植物、地形和水景等景观元素,打造集现代农业展示、农业科技示范、科普教育、文旅体验于一体的新业态。”张晓磊介绍。园区目前已建成8个主题场馆,分别以蔬菜、农耕文化、花卉、中草药、林果、沙漠植物、水科技为主题,与大同市主导特色产业和平城区历史文化融合,用全新科技方式诠释大同特色农业产业、历史文化,体现农业多功能性,全面展示现代化都市农业新成果。

大同农业嘉年华的出现,瞬间引爆大同,每天车水马龙,游人如织。从2019年7月19日到当年年底游客达到10万人次,营业收入700万元,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与其说大同农业嘉年华的成功,不如说,这是决策者大胆构想实践的成功。

“开发大同农业要与大同历史文脉结合,这样既有看点又有卖点。”平城区区委书记李继忠高瞻远瞩提出:“农业嘉年华要打造成一个以农业产业为背景、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地域文化为纽带、以旅游创意为特色、以生态乐活为目的的特色现代城郊农业项目,带动区域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金字招牌’”。

将大同农业嘉年华落户平城区水泊寺乡马家小村,是实现李继忠的农业与历史握手设想的具体行动。水泊寺乡马家小村是曾经的“北魏鹿苑”。北魏鹿苑初建于道武帝天兴三年,位于大同东方山与白登山之间,西傍御河一带(即马家小村一带),是北魏王朝大型皇家园林。据史料记载,这里当年林木葱郁、湖水潋滟,兔、鹿等野生动物栖身其间,成为皇家祭祀、狩猎、休闲娱乐、避暑之地。大同农业嘉年华坐落于此,城郊结合、交通便利,而且能实现农业、旅游、文化多方产业的深度融合,以“一心、一镇、四片区”为总体布局,终以实现产城人文融合全国领先的万亩田园综合体构想。

地处晋北的大同,由于气候、土壤、人文等主客观因素,农业发展一直是短板。“如何加快补起短板?只能走优特之路。”李继忠认为,将现代农业与北魏文化结合,对历史挖掘和延伸,着力解决大同农业科技含量不高、组织化程度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用全新的科技方式诠释大同特色农业产业、历史文化,体现农业多功能性。于是一座占地1000余亩,以蔬菜、农耕文化、花卉、中草药、林果、沙漠植物、水科技为主题场馆拔地而起。北魏鹿苑,皇家赛马场等旅游服务项目也先继落地。农业嘉年华从2018年9月立项到2019年7月19日运营,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创造了平城速度。

事实证明,上马农业嘉年华这步棋走对了。农业嘉年华不仅填补了大同特色农业的空白,而且带活了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还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农业转型新路子。

马家小村原来是一个靠土地为生的村庄,农业嘉年华的入驻,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村里许多村民端上了“旅游碗”吃上了“旅游饭”。有的村民进入农业嘉年华上班,由农民直接变工人。

65岁的马家小村村民张凤祥是农业嘉年华场馆的垃圾清运工,农业嘉年华没有入驻前,他在村里种着5亩地,种过玉米也种过蔬菜。“种玉米不赚钱,种菜没有技术产量低,没有销路卖的甚至没有烂掉的多。”张凤祥说,“我在农业嘉年华工作每月工资是3000块钱,开的这辆电动三轮车还是农业嘉年华配的,比我自己种地收入高多了。”

张凤祥是在农业嘉年华工作的众多人之一。许多村民围绕农业嘉年华项目从事饭店、旅馆、摆摊等生意,走上了致富路。

“我们村有村民3500多人,以前多数农户以搞运输为生,男人主外,开大车赚钱,女人主内,要么操持家务要么赋闲在家。大同农业嘉年华项目流转马家小村土地约1000亩,农民每亩土地每年不仅能有1000元的收入,还能在家门口打工、做生意。在农业嘉年华上班的多达120名。”马家小村党支部书记张凤银说,“大同农业嘉年华还配套大同独有的北魏风情商业步行街、北魏鹿苑家庭农场、‘北魏王朝·天下大同’大型实景体验剧等休闲农业文旅项目,这些项目今后将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记者何海亮)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