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榆次区庄子乡:扮靓乡村环境 创造宜居生活
2020-08-28 09:47:04 来源:山西农民报

在过去,晋中市榆次区庄子乡一直被冠以农村基础建设历史欠账多、村庄环境脏乱差、乡村群众卫生意识差等负面标签。2017年以来,庄子乡新一届党委政府以“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工程为抓手,以开展“爱国卫生季”为突破口,全力打造文明卫生、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农民生活舒适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村庄“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日子成了历史

8月12日,记者来到庄子乡的“西大门”西墕村,这里的道路宽阔平坦、街心花园景色怡人、农家院落干净整洁,处处呈现出一派清新优美的乡村田园景致。

“说起我们村的环境变化啊,过去和现在简直一个地下一个天上。以前村民最怕啥——刮大风、下大雨、路过垃圾池,大风一起,村里垃圾飞得到处是;大雨一下,冲刷得泥水漫到了街上;还有那让人头疼的垃圾池,更是蚊蝇滋生、臭气熏天、污水遍地的‘污染源’,用村里人的话讲就是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提起家乡变化,66岁的赵德信深有感触,“这几年通过环境整治,家家户户埋了下水道,大街小巷全部硬化,集中供暖送到家,生活垃圾定时收,房前屋后栽花种树,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可是一点不比城里人差。”

作为榆次区今年重点打造的百里蔬果田园文化体验廊带的起点,西墕村成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一个缩影,记者在这里亲身感受到庄子乡人居环境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维护美丽家园的行列中

身处庄子乡牛村,一队身穿红色马甲的妇女总在整洁的村庄中显得格外显眼,她们就是由该村妇女自发组织的 “爱国卫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最小的30岁,最大的今年已逾古稀之年。从今年6月开始,村民们每周不止一次看到她们在人员集中广场、街巷以及卫生死角清捡杂物、树叶等垃圾,成为专业保洁员之外的一支维护家园环境卫生的公益组织。

“这几年儿孙都成了家立了业,我这个老太婆在家里享清福,别看我今年已经75岁了,可我现在身体还硬朗。正好今年惠兰召集姐妹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我立马就报名参加了,能为村里做点保洁工作也是发挥余热嘛。”头发花白的王顺兰老人愉快地讲道。

王顺兰口中的惠兰正是“爱国卫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人之一的村妇女主任武惠兰,今年6月,在她和村委委员牛凤英的组织下,这支队伍已经从五六个人发展到如今的22人。通过巾帼志愿者们两个多月的示范和宣传,村民们逐渐被她们的义举所感动,随手丢垃圾的人少了,主动维护村庄环境的人多了。

不仅在牛村,庄子乡18个行政村在这场乡村环境大考中,正在有越来越多的村民拿到了合格分。

让“绿色、生态、康养、宜居”成为庄子代名词

今年5月开始,覆盖全省城乡的“爱国卫生季”活动也在庄子乡全面铺开,庄子乡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迎来全面提档升级。

该乡依托榆次区 “百里蔬果田园文化体验廊带”沿线环境提升工程,高标准向沿线村内沿伸,共为2500户常住居民免费配备5000个垃圾收集桶,实行生活垃圾上门收集,集中运送到庄子转运站;建筑垃圾由各户自行运送到村内统一指定的垃圾填埋点填埋。同时,对山头以下14个村的55个村内垃圾池,全部进行了清理取缔,实现了垃圾不落地,集中收集、转运处理。此外,各村还通过合理运用各类资金补齐了村里环境短板,有效改善了村内基础设施条件。

截至8月中旬,庄子乡18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共开展卫生集中整治105天次,动用机具110台次,出动人工1360余人,清理102省道2公里、县道西南线23公里并栽植国槐2300株,乡村道路28条107公里、清理整治村庄街巷230条,拆除乱档1处,清理残垣断壁12处,清理乱贴乱画103处,清理整治绿化面积390平方米,清理农村积存垃圾179吨、河沟垃圾29吨、畜禽粪污16吨,柴堆煤堆380处,乱倒垃圾点83处,改造农户无害化厕所52座,取缔垃圾池55个,全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庄子乡党委书记崔宴杰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全乡 ‘爱国卫生季’活动整治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但是距离生态宜居的总要求还相去甚远,我们要继续健全完善保障乡村环境整洁的长效运行机制,让‘绿色、生态、康养、宜居’真正成为庄子乡的代名词。”(记者白慧磊)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