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有你驻村,我们就能富裕”
——记左云县甘沟子村扶贫第一书记陈明彦
2020-09-25 10:24:22 来源:山西新闻网三农频道

     时值孟秋,新粮开始颗粒归仓。左云县甘沟子村扶贫第一书记陈明彦这阵子一直没消停过,他沿门逐户统计村民近期可以出售的农产品,联系市县粮店上门收购。

     “咱们甘沟子村土地肥沃,属于火山灰土质,在这一带生长出的小杂粮品质优良,但进入京东、天猫的农产品需要品牌和像样的包装,村民自家加工的小杂粮不能进入正轨市场。”陈明彦向记者诉说了村民优质农产品卖不上好价钱的苦恼。

     2019年3月15日,陈明彦被左云县信访局选派到三屯乡甘沟子村人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一直以来他都在琢磨如何帮助村民致富、保障贫困户脱贫。

     甘沟子村位于五路山下,虽然没有矿产资源,但该村的小杂粮、羊肉远近闻名,但因农产品缺少宣传包装,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全村共有144户,330人,却有贫困户17户32人。为帮助村民摆脱贫困,走上小康道路,他没少折腾。

     协调企业为17户贫困户种植沙棘30多亩,人均1亩沙棘林(折价人民币600元),沙棘林挂果后,亩均收入可达1.2万元以上,将成为农民增收的稳固产业。快速推进15户贫困户安装光伏发电项目,当月受益,每户每月可收入200余元。在与村民长时间的交往中,发现村民刘元海善于经营。他多次动员刘元海利用村子靠近摩天岭景区的优势经营农家乐,并帮助其积极筹办农家乐“云中食堂”。农家乐开张后,陈明彦还是扶上马送一程,借助微信、抖音、美篇等自媒体广泛宣传“云中食堂”,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来欣赏摩天岭长城的游客。在短短的5个月时间内,“云中食堂”居然创收59000余元。“云中食堂”的食材很多是贫困户的农产品,先后为村里贫困户消化农产品2万多元,就地实现了小规模产销结合。

     2019年底,该村贫困户17户32人全部脱贫。在一次群众代表大会上,聊起今后甘沟子村五年发展规划时,陈明彦说,年底扶贫结束,他可能就回单位正常上班了。他嘱咐村两委班子成员,争取两年内筹建一个小型加工厂,注册“五路山”商标的小杂粮产品,“五路山”的小杂粮不但要有好名声,也要卖个好价钱。贫困户张让笑着反对:“陈书记,你就留下吧!有你驻村,我们就能富裕。”

     采访结束,陈明彦带记者返回县城时,贫困户高银莲非要给他带几个西葫芦。详细了解才知道,今年春季,甘沟子村的包联单位左云县信访局为丰富村民的菜篮子,免费为村民发放各类蔬菜秧苗4000余株,现已收获。盛情难却,老乡的一番好意,陈明彦只好从命笑纳。(王国青 任键)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