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我省与10省签约粮食总量2230万吨
2021-02-02 10:30:21 来源:山西日报

2月1日上午,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十三五”成效,认真分析“十四五”形势任务,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公布, “十三五”期间我省与10省签约粮食总量2230万吨,市场化收购3457万吨。

“十三五”时期,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履行部门职责,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我省与10个省建立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签约粮食总量2230万吨,粮食市场化收购3457万吨,比例达到81%。连续四年获得全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及时调运应急物资,先后向晋城、临汾、运城等市调拨应急救灾物资8400件,推动粮食加工企业复工复产,为全省疫情防控和保障群众生活作出重要贡献。

在健全物资储备体系方面,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出台《加快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意见》《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政策,构建起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改革转型的“四梁八柱”。落实省级储备粮增储计划20万吨,实施智能化粮食和应急物资仓储设施建设,累计新增仓容58万吨、提升仓容214万吨,全省统一的物资储备体系基本建立。(记者 张婷)

推动粮食产业转型持续发力,我省“优质粮食工程”完成投资11亿元,向国家推荐44个“好粮油”产品,基本形成以“山西小米”“山西主食糕品”两大公共品牌为龙头,“运城面粉”“阳曲小米”“沁州黄小米”等知名品牌为支撑的多元化粮食品牌体系。我省享有“中国小米之都”“中国杂粮强市”等国字号的市县达到12个,2020年“山西小米”联盟企业产能达到27万吨、产值突破8亿元。

展望“十四五”,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面临新形势、迎来新机遇。特别是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省“转型出雏型”的起步之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龙表示,今年将重点抓好六项工作: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压实压紧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责任;引深“储备粮管理提升年”活动,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协同保障,健全粮食宏观调控体系;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产业向更高水平迈进;加快补齐短板,健全完善应急保障体系;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涉粮涉储项目建设。

会议还对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