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提升粮食保障能力 今年高标准农田要建6万余亩
2021-03-03 10:37:48 来源:太原晚报

3日消息,我市确定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6.58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41万亩。到“十四五”末,全市建成5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和45万亩以上高效节水灌溉农田,保障全市粮食生产面积95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25万吨以上。

这是市政府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确定的目标。我市将重点在清徐县和阳曲县划定的2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内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农田,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逐步将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同时,在小店区、晋源区、清徐县等平原灌溉区重点实施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和管灌、喷灌、微灌等工程;在古交市、阳曲县和娄烦县等丘陵山区建设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等水利工程,解决缺水问题。

对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防止粮田“非粮化”。严格耕地占用审批,经依法批准占用高标准农田的,及时补充,确保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严禁将不达标污水排入农田,严禁将生活垃圾、工业废弃物等倾倒、排放、堆存到农田。(记者何宝国)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