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我省玉露香梨全面开启春管模式
2021-03-26 10:06:07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1.jpg

春分已过,随着气温的升高,各种果树进入苏醒期,正是梨树修剪树枝、合理撑枝的最佳时期。眼下,全省各地的玉露香梨生产基地内,果农们正在进行梨园田间管理,剪枝、嫁接、挖沟、施肥、授粉的场景处处可见,从南到北一派繁忙。

2.jpg

3月24日,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来到长治市上党区绿油油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玉露香梨基地,指导梨树的春季管理,玉露香梨培育者之一郭黄萍老师的身影出现在梨园,她一株株查看着梨树的生长情况,耐心地指导果农,哪枝该剪了,哪枝该撑了,讲者仔细,听者认真。

在我省临汾市汾西县高寒农牧专业合作社的玉露香梨生产基地,只见农用三轮车在梨园来回穿梭,司机师傅把一车车有机肥倒在树旁,正在地头的一位姓王老农对记者说:“一两天,我们就得把有机肥施入梨树地下,这样不但为梨树夏天挂果提供了充足的营养,也给梨的香甜口感打下了基础。”

3.jpg

在我省的运城市,玉露香梨已经开花,这几天授粉成了梨农的头等大事,在短短十几天的花期内必须完成授粉,以保证挂果率。在盐湖区三路里镇三路里村的230亩玉露香梨高标准示范基地内,梨花飘香,基地负责人薛凤梧正带领工人给梨树授粉。薛凤梧告诉记者:“这个基地是山西强富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基地,这几年,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种植玉露香梨的技术已经成熟,果大核小、皮薄汁多的玉露香梨很受欢迎,正常年景,一亩能有1.5万元的收益”。

据了解,每年春季的田间管理与秋季梨果的品质、产量有很大关系,为了促进我省玉露香梨产业健康发展,各地积极搞好春季梨园管理,为秋季收获高品质的梨果奠定基础。山西玉露香梨省级区域公用品牌运营中心负责人说,维护打造一个品牌,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从梨园春季管理到夏季管理,再到秋季收获,从保鲜冷藏再到品牌包装,只有大家精心呵护,玉露香梨产业才能越长越大,玉露香梨品牌才能越叫越响。”

记者 李全宏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