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介休市绵山镇:村美人和宜居宜业
2021-07-05 10:08:39 来源:山西日报

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整治。眼下,农村人居环境“十乱”整治行动在介休市绵山镇如火如荼地进行。
  绵山镇以各村为主阵地,充分利用微信、美篇、抖音等“线上”模式和大喇叭、标语条幅、宣传资料等“线下”方式,用“百姓话”讲“百姓事”,推动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参与模式。
  在上城南村,随处可见拿着工具清理卫生死角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营造了共同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以前这里可脏了,大家都是绕着走,现在环境大变样,傍晚都来这里健身呢。”一位正在锻炼的村民笑着说。
  介休市此次专项活动以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河流沿岸等重点区域为突破口,实行分包责任制,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摸底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创新工作方式,逐条整改、逐项攻坚,在措施中出实招、在工作中讲方法、在行动上真落实,明确整治时限,上报整治成效,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级级有责任,干好有奖励、落后有压力”的工作局面。
  为有效激发各村参与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绵山镇建立“积分制”“红黑榜”等考核机制,激励先进争先、鞭策后进追赶,小积分改善了大环境,全镇“十乱”整治活动激励了大家积极参与。截至目前,9800余户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组织集中清理整治252处,累计清理垃圾1.2万余吨,拆除清理遗留、废弃的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及乱贴乱画小广告330余处,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8000余平方米,道路硬化2500余平方米。
  山清水秀、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绵山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梁晓晶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