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汇聚磅礴力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07-06 10:34:46 来源:山西日报

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我省农业农村系统掀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汇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不断开创“三农”事业发展新局面。
  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气象局、省农机发展中心、神农科技集团等部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们要从百年党史和农政史中总结经验,思考如何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后,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志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必须坚持党管农村优良传统,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农业基础地位,坚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坚持遵循乡村建设规律。坚持产业为根、人才为本、文化为魂、生态为基、治理为要。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两大任务,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守牢守好“三农”发展底线。统筹产业和生态两大布局,坚定实施“特”“优”战略。统筹乡村布局和村庄建设两大规划,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人地关系和组织化程度两个关键,扎实推进农村重点改革。统筹农办牵头抓总和农业农村厅规划实施两大职能,全面提升抓落实的能力水平。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建忠表示,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契机,持续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以“五水综改”为总牵引,突出抓好水网建设、生态修复和民生水利三个主攻方向,狠抓项目建设、投融资改革、河湖长履职、行业管理、科技兴水五大措施,努力构建新阶段水利改革发展新格局,以新担当新作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以新思路新举措蹚出新时代转型发展新路。我省自然资源系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青林表示,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新担当、新作为全力开创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一结束,省乡村振兴局就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助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宏表示,下一步,省市县乡村振兴部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尽快实现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角色转变;要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帮扶机制、保障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知重负重扛重,按照先行示范、整体推进、重点帮扶“三类县”分类指导,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省乡村振兴局驻村帮扶处处长叶明威表示,全省2万名驻村干部要立足岗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再作贡献、再立新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亚春告诉记者,省气象局干部职工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坚定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先进为榜样,担当作为、奋力拼搏,不断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7月2日,省农机发展中心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广大农机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汲取精神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我省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和有力举措,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政策,大力实施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和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快推进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为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由衷地感觉到扬志气、强骨气、壮底气,也极大增强了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坚决贯彻落实到集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神农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鞠振说。神农科技集团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突出领导带头学、专题培训学、联系实际学。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使出“闯”的干劲、拿出“抢”的状态、展现“新”的面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特”“优”战略,推进市场化建设运营农高区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集团做强做优做大的强大内生动力,奋力当好全省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引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