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果园大棚里的“开学第一课”
2021-09-02 15:35: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9月1日电(记者许雄、魏飚)脚下是泥土,绿荫当课堂,摘果实、品果味、闻花香……这是山西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乡村振兴二班,8月30日在果园大棚里的开学第一课。

  “让学生们品尝水果新品种,比较和传统品种的不同,从而感受农业科技的力量。”山西农业大学教授韩有志说,多年来,他们教学的理念就是书本知识和实践感知相结合。

  山西农业大学的学生在田间地头听老师讲课(8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飚 摄

  这堂开学第一课,创新创业学院把地点选在学校附近一家园林绿化公司,这里是山西农业大学的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常年有学校老师和学生们“驻扎”搞科研,研发农作物新品种。“将课本上的知识与实操结合起来,越学越有劲,而不是越学越泄气。”韩有志说。

  “实践导师给我们讲了很多课本上没有或者注意不到的东西。”乡村振兴二班学生杨兴说,他进枣树大棚的时候,看到地上挖的一道道沟,怎么也想不明白是为什么,直到老师告诉他们,这是有机种植,施的是农家肥,他才恍然大悟。按课本上说的施化肥当然不用挖沟,但农家肥要和泥土深度结合。

  山西农业大学的学生在田间地头听老师讲课(8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飚 摄

  林荫道旁的田里,一棵棵灯笼形状的园艺苗木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山西农业大学双创导师姚延梼给学生们讲着这些苗木的来历:“近年来丁香的市场行情波动,简单种植苗木的效益不会太好。所以这里就把它们编制成美观的形状,能卖出更好的价钱,销路还好。”

  姚延梼的一番话,让这个班的学生王荣潇有了新的感悟:“没想到一个简单的操作就可以让种植效益大幅增加,我想这就是把创新思维运用到实践中的重大价值。”

  山西农业大学的学生在大棚里听老师讲课(8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飚 摄

  姚延梼觉得,农学学生要掌握规模种植的实操技术,懂市场会经营,才能真正让学生长期扎根在农业科技领域,爱上农学,奉献农学,自身也从中受益。(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