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壮大集体经济 增加农民收入
晋城城区产权交易平台让农村资产“活”起来
2022-04-14 14:58:30 来源:山西日报

   晋城城区南街街道办事处万苑社区凤台西街1690号厂房,租金由原来的25万元/年增长为35万元/年;西巷社区原红事会饭店、原万苑书城通过平台交易,实现了闲置资产盘活,每年增加了70万元的租金收入……截至目前,城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已线上挂牌503笔,成交391笔,成交金额达1750万元,有效推动了农村(社区)资产资源规范流动,将“看得见”的集体资产资源变成村(居)民手中“摸得着”的改革红利。

  多年来,晋城城区在经济发展中一直存在经营性资产收益率较低、资产资源闲置、市场化运营能力弱等问题,大量的土地、闲置房屋、宅基地和其他产权没有充分盘活。为了破解发展瓶颈,2020年,晋城城区区委区政府启动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平台建设,开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试点,同年10月,正式建成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并投入运营。

  自运营以来,该平台通过各镇(街道)成立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审核小组,明确审查交易主体,制定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流程、统一交易鉴证、统一平台建设的交易运营模式,施行“程序统一、操作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有力”的产权交易程序,实现阳光信息、阳光交易、阳光服务、阳光价格、阳光监督,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下一步,城区将继续由“搭框架”向“强功能”推进,不断完善交易规则,拓展交易品种,提高交易质量,力争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打造成服务齐全、规范高效的交易平台,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郑璐 赵云雁 卫卿)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