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以赛促学 以赛促训 我省第七届农机手大赛在祁县举办
2022-08-10 11:37:39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日报王秀娟报道:8月9日,山西省第七届农机操作手大赛暨第三届植保无人机培训技能大赛在祁县举办。经过激烈角逐,郭宣、胡利涛、曾泽洋、王永富、吕中智、岳俊俊、李俊辉、张晋飞、王聪明、王月文等10人进入农机操作手单项排名前十名;徐鹏飞、裴晓江、王青、刘禹魁、张虎龙、王亚军、黄永生、赵耀邦、胡政君(女)、王英杰等10人进入无人植保机飞手单项前十名,这些选手将有机会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大赛。太原、大同、运城、晋中、长治获得综合成绩前五名。

农机技能人才是发展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中坚力量。本次大赛紧跟时代发展要求,以培育一支素质过硬、技能娴熟、数量充足的农机实用人才队伍为导向,集实用性、趣味性和竞争性于一体,比赛所用机型突出高效性、适用性与智能化。不论是2004拖拉机还是T20p、T30无人植保机,都是当前农机化生产的主力机具,也代表了农业机械精准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对农机手的各项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参赛选手年轻化,80、90后职业农机手占到本次参赛选手的80%以上,参赛选手的平均年 龄较去年降低了5岁,年轻、专业、创新成为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发展方向。

本届大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竞赛两个大项,比赛赛制规程更加科学,对参赛选手的考核更加综合全面。实操部分包括拖拉机挂接农机具与移库、模拟田间作业(农机钓鱼),无人机配药、画90度圆弧等,更加贴近农业生产实际,集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体,切实提高了机手技能应用水平。同时,赛期设置更加人性化,有效利用“农闲”时节,避开“三夏”“三秋”农忙时节,进一步提高了农机手的参赛积极性,扩大了赛事影响力。

本次大赛由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和省农林水工会共同主办,山东五征集团、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大赛分市级预赛和省级决赛两个环节,全省有2000余人参赛。经层层选拔,各市组成的11支参赛队伍、90余名选手参加了当天的决赛。其中,50余名选手参加农机手大赛,30余名选手参加无人植保机大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