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名家展播 > 正文
【艺术世界】山水之魂,历史之气-著名画家王如何作品赏析
2019-08-03 15:54:49 来源: 津门网

 

王如何(谷声)

      1944年生,山西原平人。斋号云中北屋。1969年毕业于山西大学艺术系美术本科,后又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深造。画路颇宽,尤擅长中国画山水、人物、花卉、并工写兼能。山西画院专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山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山西作家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国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中国 书画艺术委员会艺术委员,山西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副会长,世界和平书画展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多幅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美术馆等收藏。

 

▲水墨太行 200x525cm 2009

      作品入选第六、七、八届全国美术大展,曾获文化部、中国美协及省级以上美展奖项多次,获山西省政府颁文学艺术创作特别奖,世界和平书画展交流大奖、金桥奖,杰出作品奖。2003全国书画院百佳书画家,2007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首届人类贡献奖文化艺术类奖项评审中荣获“人类贡献奖文化艺术类美术金奖”,2009中国书画艺术百杰称号,2012入编“大不列颠艺术家百科全书”,被联合国国际艺委会评为“2012最高艺术传承人物”,入围中国书画黄页网、中国艺术人物网、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2012年度文化艺术类最高荣誉“中国金蛇奖”。

 

▲晚秋霜林图 178x143cm 2009

荡气回肠 画坛力量

——当代中国山水画家王如何

文 / 陈丹青(著名画家、文艺评论家、作家、学者)

      王如何先生是中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山水画家之一,他的艺术探索和艺术造诣在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一幅幅气韵通畅,节奏跌宕,富有民族风范、时代气息的经典作品,将他一步步推向了艺术创作的巅峰,也为我们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画卷添上了绚丽一笔。

 

▲秋染紫团山 220x122cm 2010

      回望王先生的创作,可以看出作为一位当代的山水画画家,画家对山水的关注胜于一切,王先生的笔下,凝聚了民族与西方,融会了浪漫和现实,历史的风云和生命的气息在他的笔下得到了和谐、完美的交融,释放出一种精神空间的广度和深度。

 

▲雪色余千嶂 244x122cm 2011

      我们注意到,王先生作品中线的运用非常精彩,他能深度地体察到画面意境中线条的运动,传达出一种韵律感、节奏感,简约而饱满,飘逸又潇洒;画面的构图体现出画家苦心孤诣的思考,恰到好处的烘托出画水见“骨”,水流有声,线的既柔且劲,大处气势强大,小处极尽细微,刚柔相济,以有形的笔墨传出无形的大山大水的内在精气,其气韵通达,不逮前贤,可谓画心又刻骨。画家总能从容、睿智地进入古今山水的精神层面,沟通古今,坐看风云,不动声色地打通观者的心灵。

 

▲清溪涧流 142x71cm 2010

      在长期坚持不懈的探究水墨语言、绘画语境与个人心性之间的协调性中,王先生不断丰富、完善着自己作品的学术品位、文化内涵,使得作品产生出一种动人心魄的魅力,且历久弥新。

      时至今日,先生对于笔墨性情的把握可以说到了一个出神入化的高度,他着力于刻画山水之魂,历史之气;他既继承了中国古典山水画的传统又灵活借鉴了西方油画的绘画技巧,使其有机地协调。而他也成为当代山水画界不可多得的一位受人尊敬的著名大家,影响波及海内外。

 

▲遥望云山隔淡烟 244x122cm 2012

      中国美术如何在世界全球化中保持民族精神,又为中国人民所推崇,这是每一个生活在当下的中国画家所应该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作为当代中国山水画坛的一个标志性的人物,王如何先生对于中国山水画创作的贡献是有口皆碑的。他具备一个优秀山水画家所应有的真诚和善意以及对人情的洞察、思辨能力,并从容不迫地以自己深厚的艺术内在功力建立起了一种独特的艺术样式,为中国的山水画精神升腾出富有探索意味的空间,为中国山水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山村春霭图 244x122cm 2010

 

▲佛国晴雪 180X340cm

 

▲旷 68x68cm 2012

 

▲天高归紫塞 68x68cm 2010

 

▲觅谷 68x68cm 2012

 

▲远岫层层何处 68x68cm 2011

 

▲疏林远山 68x68cm 2012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