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举行
2019-04-08 09:25:55 来源:山西日报

清明时节尊祭先祖 德孝之风绵延中华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举行

ceeb855e073a7ea1a9744c1b9a839385.jpg

祭祖大典现场  王 鑫摄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 杜春春)4月5日上午,第29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在大槐树祭祖广场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大槐树移民后裔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近10万人共同祭奠大槐树移民先祖,省政协副主席李思进参加。
  古槐开枝散叶,扎向大地的根只有一处。明洪武初年至永乐十五年,明政府在洪洞广济寺大槐树下设局驻员,历时50载,移民18次,人数逾百万,遍布全国18个省市500余县,涉及1230个姓氏。如今,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是闻名海内外的明代迁民遗址,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承载着整个中国的乡愁;大槐树祭祖习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着中华民族血脉中的孝德文化。600年来,广大移民后裔跋山涉水,到洪洞大槐树下寻根祭祖,共话亲情。
  上午9时许,寻根祭祖大典在18声礼炮中拉开帷幕,本次大典以“四海归源·清明共祭”为主题,分三个篇章,恭迎汾河水、舜王土,恭请大槐树移民先祖,敬献花篮、敬献乐舞……大槐树祭祖习俗的精彩展现,让广大古槐后裔感受到清明节寻根祭祖不仅是责任、感恩和传承,更是弘扬开疆拓土、奋发有为精神的一次灵魂洗礼。一位来自山东淄博的80多岁老人激动地说:“站在这里,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知晓血脉的延续,自有清风拂面涤心,精神倍增。”
  走遍天涯,洪洞是家。近年来,洪洞县抢抓全省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支柱产业机遇,高扬大槐树龙头,全面叫响“根祖圣地·华人老家”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我省申办“中华根祖文化旅游节”助力添彩。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