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灵丘觉山寺塔修缮项目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2019-04-19 09:34:42 来源:山西晚报
全国共5个项目入选,这座930岁高龄的砖塔是元代之后首次大修 山西古建筑文物修缮工作行业内领先,在每年全国性的评选中,均有项目获奖

250215305bdeec4fed0b6f0c64080261.jpg

03c8d9c4188c8b8032aa560b91d5c8d0.jpg

7b41c776914d3a592a641849299212d7.jpg

  4月18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主办的“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并公布了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结果,全国共有5个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入选,其中山西省灵丘县觉山寺塔修缮项目榜上有名。
  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活动是近年来国家文物局重点支持的一项工作,也是目前文物系统内对文物维修保护工作进行系统评价的奖项,具有很强的引导性和示范性。在历届评选过程中,山西的高平二郎庙修缮工程、陵川小会岭二仙庙修缮工程、太原窦大夫祠修缮工程、平顺县王曲村天台庵修缮保护工程等项目曾入选。据山西省古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古建筑大省,山西在古建筑文物修缮工作中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每年全国性的评选中,均有获奖项目,从未旁落。
  在很多人眼中,文物修缮工作很神秘,尤其是对古建筑的修缮工作,既要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还要对破损的建筑本体进行“保守治疗”,不能改变文物的原状。你想知道文物建筑,特别是觉山寺塔是怎么修复的吗?18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该修缮工程的相关工作人员。
  930岁高龄的砖塔元代之后再无大修
  “这是一座有着930岁高龄的砖塔,和应县木塔一样,都属于辽代的建筑。”作为修缮工程的设计方,山西省古建筑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史国亮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觉山寺塔建于辽大安五年(公元1089年),后世比较全面的一次补修约在元代至元二年(公元1265年)。觉山寺塔经历明天启六年(1626年)地震后,损伤较大,此后未有全面的修缮,能保存至今,也实属不易。
  觉山寺塔位于灵丘县觉山寺内的西轴线前部,坐北朝南。该寺院始建于北魏太和七年(公元483年),是孝文帝为报母恩而颁布修建的一座佛寺,赐额“觉山寺”。现存的寺院为清代时期重修的,因此年代久远的觉山寺塔就成为该寺的标志性建筑,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尤为重要。这座砖塔呈八角形,共有十三层,高43.54米,自下而上由塔座、塔身、塔刹三部分构成。整个塔的造型,主要以上下两部分的繁密来衬托中部平整的塔身,使塔身显得刚健有力,十三层密檐的出檐长度逐层递减,呈现层次美,而顶部用塔刹结束,给人以安定优美的感觉。塔基、塔身、塔刹,每一部的呈现,都带着辽代的气质和庄重。
  “这是国内目前保存较为完好、最具代表性的一座辽代密檐砖塔。塔座的塔基部分是这座塔的‘精髓’所在,上面的青砖上雕刻着力士、坐佛、伎乐、天女、盘龙柱等各种精美的图案,那歌舞伎,舞姿优美,生动感人;砖雕武士形象威武雄健,栩栩如生,为辽代雕刻艺术中的珍品题材。2001年,觉山寺塔被评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史国亮说。
  在实地勘测过程中,古建工作者发现觉山寺塔的塔刹、塔基残损最严重,而在塔身和塔檐部分,也有相应的损毁,为修缮工作增加了新的难度。
  修复师“飞檐走壁”精益求精为古塔延年益寿
  一座拥有930年历史的古塔,承载的不仅仅是古代工匠的智慧,更能折射和反映出辽代时期的历史和人文信息。如何让这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塔重现光彩?如何消除塔身的安全隐患,让其“延年益寿”?
  作为此次修缮项目的施工方,山西省古建筑集团相关负责人王国华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古建筑修缮最大的原则就是“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觉山寺塔也不例外。“觉山寺塔的建筑构件很多,除了古砖之外,还有砖雕石刻,以及密檐部分的檐面风铎,我们要做的最基础的工作就是为每一个构件确定位置、做好编号。”简言之,就像为每个建筑构件编制有效的身份证件,确定它的材质、规格,以及在建筑本体中的位置。为之后的修复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
  王国华给山西晚报记者提供了几张现场工作照,那是修缮人员在高空作业时的场面,他们坐在脚手架上,仔细为塔身的建筑构件编号,并现场制图;还有的正在整理塔身上的风铎构件,除了编号外,还得清洁风铎上的锈迹,再到塔檐的瓦片中收集散落的风铎配件,以便日后“拼接”组合。在43.54米的高空中作业,每位古建筑修缮工作人员都具备“飞檐走壁”的能力,被称为古建修复工作中的“蜘蛛侠”。
  觉山寺塔整体修缮过程中,塔刹的修缮也是亮点。“塔刹是整座塔的最高处,几百年来就没有人走近它,当我们登到塔顶的时候,发现塔刹青砖堆砌而成的刹座全部倾圮毁坏,铁刹件虽保存完好,但穿插其中的建筑配件锈迹斑驳、四处散落,让原本充满美感的火焰宝珠成为一个‘小破球’。”王国华说,每每面对损毁严重的古建筑,古建修复师们都感到痛心,于是他们抓紧制定修缮方案,“国内现存的几座辽塔给我们提供了修缮模板。比如咱们山西的应县木塔塔刹、河北蔚县南安寺塔,都建于辽代,与觉山寺塔地域邻近,时代相同,塔刹构成、做法、工艺有较多相同、相似之处,让修缮工作有据可依。”
  诚然,对于古塔的修缮工作远没有这么简单,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山西省古建筑集团主要解决了觉山寺塔的塔刹原貌、塔檐木构件残缺与糟朽,瓦面松散、瓦件残缺,砖砌体裂缝、局部残缺,基座须弥座残毁严重,塔台残缺,风铎、铜镜残缺较多等问题,古建筑修复师们用专业、耐心的品质,使得觉山寺塔重焕光彩。
  如今,这座满目疮痍、满是沧桑的辽代古塔重现“真颜”。塔刹的“火焰宝珠”完整坚固,刹尖直冲云霄;塔身及密檐处的青砖、木椽修补完整,使其坚挺屹立;塔基处的砖雕,虽然没有办法恢复其历史原貌,但在对现有砖雕进行有效保护和清理的同时,可以让这些艺术珍品继续散发着魅力。
  如果你要到灵丘去,千万别忘了去见见这座有着930岁高龄的古塔,去现场领略它的壮美和庄重。 

 

山西晚报记者 孙轶琼
  图片由山西省古建筑研究所、山西省古建筑集团提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