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平定刻花瓷非遗博物馆开馆
2019-05-14 10:08:35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晓晨)近日,平定刻花瓷非遗博物馆在平定锁簧镇西白岸村正式揭牌开馆。博物馆的建成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平定县陶瓷历史,宣传陶瓷文化,推动陶瓷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据考证,平定砂始于秦,瓷肇于晋,到唐代时技艺已走向成熟。随着工艺不断发展,平定陶瓷砂器闻名遐迩,与宜兴紫砂、广东砂煲齐名,史称“三鼎甲”,其产品也成为了历代文人雅士钟爱之物。近年来,阳泉市抢抓机遇,大力扶持平定陶瓷、砂器、紫砂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有陶瓷生产单位140多家,从业人员上万人。
  此次揭牌的刻花瓷非遗博物馆,占地1.5亩,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馆内收集有各类藏品2000余件,完整展示了从商周至今平定陶瓷砂器的发展演变过程,同时博物馆还设有体验、培训两个区域。体验区内,游客可以观赏陶瓷制作过程并亲手体验,培训区为平定黑釉陶瓷制作工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传承的场所。
(责任编辑:牛静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