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乡村旅游示范村 百村巡礼】泽城村:红色的根脉 绿色的希望
2019-08-13 15:39:14 来源:山西日报
19ff57fac686dd8d928bb2679d42d7c9.jpg

 

图为泽城村村景。

 

  雨后初霁,万物清新,北方的清晨多了几分江南水乡的清润。
  驱车从省城太原出发,高速路渐渐转入山岭之中。盛夏季节,草木茂盛,车子转来转去,蓝天白云下,路旁始终绿荫相随,令人心旷神怡。3个多小时后,到达左权县泽城村。
  泽城村是左权县麻田镇的一个行政村。麻田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前方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129师司令部、新华日报(华北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等150多个党、政、军、学机关,在这里驻扎长达7年零9个月,被誉为太行山上的“小延安”。当年的麻田是村村住八路、村村百姓都抗战。距麻田镇政府约15公里的泽城村也不例外,晋冀鲁豫边区党委曾在这里驻扎3年之久。创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泽城中学前身为“太行抗战建国学院”,后改为“华北抗战建国学院”,叶剑英、左权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到学院指导工作。
  沿着新修的公路进村,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大街干净整洁,路边绿植精神抖擞,白色墙壁上绘有鲜艳的“中国梦”主题壁画,农户们自家的院落也收拾得干干净净。泽城村第一书记卢振彦带着记者在村内边走边介绍:“这些年,泽城村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投资近2000万元,进行了硬化主街道、修建公厕、维修村中心广场、新建3个休闲小广场、安装路灯、实施‘煤改电’工程等民生改造。现在的村子美得像个世外桃源!”
  村民赵立家的院子里,房前种了几畦韭菜,绿油油的,看起来生机盎然。听到有人来访,赵立从家中挑帘出来,他告诉记者:“前些年,要照料常年生病的母亲不能外出务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这几年,在省、市、县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我争取到国家贴息贷款35万元,牵头组建了‘蛋多多’村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圈养蛋鸡1万只,从2017年8月份开始产蛋,目前净收益近40万元,不光带动另外8个贫困户脱了贫,大家还一起奔了小康。”
  泽城村有山、有水,空气质量好、无污染,但也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2014年之前,因为没有好的产业,贫困发生率达到59.94%。这些年,泽城村在省、市、县自上而下精准发力、精准接力的脱贫行动中,特别是在省政府办公厅定点驻村帮扶下,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
  全村投资2700多万元,实施核桃提质增效、中药材种植、林下种植、渗水地膜谷子种植基地建设和光伏发电、外出务工等各类精准扶贫帮扶项目,成立了养殖、干果加工、药材种植等合作社,引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其中,赵立带头成立的“蛋多多”村民养殖专业合作社1年多时间收入就超100万元,纯利润达30万元;55户贫困户安装屋顶光伏电站,享受补助44万元,每户年收入4000元到5000元;通过合作经营或委托经营,58户贫困户贷资入企290万元,每户可增收3000多元。2017年,泽城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623元,到2018年底,全村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至2项产业项目,人均增收800元左右,实现整村脱贫。
  因为独特的气候,左权县麻田一带气候温和、雨水充沛,一直被誉为太行山上的“小江南”。泽城村基础设施和村民的生活生产得到极大改善之后,发展乡村旅游成为村里的长久规划。村党支部书记赵富生自信满满地说:“接下来,要投资120万元在村南清漳河上建水上人家;利用水资源优势新建水电站,发展水产养殖;利用麻田八路军总部等红色资源开发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旅游产业;利用村旁历史文化悠久深厚的紫云山发展登山、玻璃栈道、农家乐、采摘园等文化休闲旅游产业。”
  相信用不了多久,泽城村会是另一番迷人的景致:太行山伟岸,漳河水环绕。春到之时,小雾晴岚、杂花生树;夏日将至,松林蔽日、凉爽怡人;金秋时分,五谷丰登、层林尽染;漫长冬日,岁月静好、雪霁迷人。

 

本报记者白续宏文/图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