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山西人游山西】马趵泉村:唤起农耕文化的记忆
2020-05-21 10:51:34 来源:山西日报
 5月20日,记者走进稷山县马趵泉村便能深切感受到这个从岁月深处走来的古村落,正在焕发着时代的光彩。
  在村中央的两株古槐,都已上了千岁,树冠极大。正午时分,阳光刺眼,很多游客泡上一杯当地的鲜枣茶,倚靠在树荫下的躺椅上,听风细语,甚是惬意。
  不远处,一块写着“马趵清泉”的石碑是游客们“打卡”的首选。一缕细细的清泉缓缓流下,澄清碧澈。一位游客正为孩子讲述泉水的由来:“据传说,李世民坐骑飞龙驹举足直立,趵地数下,所刨之处竟然冒出一股清泉!”真是村由泉名,人因景至。
  在村委会主任韩根龙的带领下,大家拾级而上,依山而建的古老房屋,呈阶梯式分布,若隐若现在或高或矮的树林里,五颜六色的山花点缀其间,远看像山水画中的匠心点染,置身其中则感觉进入了以农耕文化为主的历史时代,和随处可见的石碾石磙、犁耧耙耱、扇车推板等传统老式农用具,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的别致图画。
  “这些传统生活方式,对我爸我妈来说,是重回当年岁月,对我们来说,是寻找儿时记忆,对我的孩子来说,是体验新鲜生活,所以全家在这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游客李辉告诉记者。
  凭着优美的自然风光、奇特的明清古建、丰厚的文化底蕴,马趵泉村近年来收获了不少金字招牌:2014年11月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1月入选第五批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2019年1月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同年6月被评定为山西省首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名气大了,游客也多了起来,村民们把闲置的房屋都利用起来改成了民宿,既延续了当地特色,又干净舒适,吸引了不少游客。“我们不改变房子周边的空间格局,不改变外墙面貌,只改善内部水、电、通风、采光、安全条件,只有充分挖掘独有的特色之美、开发符合人居环境特点的创造之美,才能吸引外来人、留住本地人,真正把美丽写在自家的土地上。”韩根龙边走边介绍。
  村子美了,村民们也自觉了。“过去多少年,农村吃瓜子抽烟,垃圾随地一丢,用扫把往沟里一扫。现在我们不但把瓜子皮自觉放进垃圾桶,游客扔个烟头,我们都会帮助捡进垃圾桶里!”村民韩太平说。
  村民们不仅习惯改变了,眼界也高了。该村返乡青年张贤奎介绍说,他想利用村委会闲置房屋和马趵泉古村闲置老宅建一个“古村落体验中心”,再修一个停车场。有村民提出创意:“停车场可不能用难看的水泥一浇,得用石块砌成风景!”
  如今,马趵泉村的稷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已经被列为“稷山县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稷山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稷山县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村民张建生风趣而又自豪地说:“村里有了文化气息,城里人有了好去处,我们也有了好收入。”(记者王荔)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