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山清水秀新神头 辐射周边同发展打造特色旅游
2020-07-06 10:01:02 来源:山西日报

 “这里有丰富的自然生态、悠久的历史、优美的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朔州乡村最美的地方。”6月21日,在朔州市朔城区神头镇东神头村神海湖畔,在中煤平朔公司工作的吴文全先生告诉记者。
  是日上午,记者从朔州市驱车来到东神头村,刚进入村西口就见到有几位游客在欣赏美景。放眼望去,神海湖碧波潋滟,潜鸟游弋,几处莲花盛开,湖畔有二十余位垂钓者。环湖路及浅水区建有水月禅寺、水上栈道、18尊罗汉诵福等亭台楼阁榭、音乐喷泉等景点,既有塞外风格,又有苏式园林特点,像一幅美丽画卷!
  东神头村党支部副书记贾秀荣告诉记者,神海湖原来人称神头海,是神头泉区的一个泉组,神海湖内有大大小小的泉点上千个,泉水四季不断,现在湖上可以看到的有四处自然涌泉,四季不间断地喷水,形成了桑干河的源头。这里湖泊相连,泉水喷涌,山清水秀,绿草如茵,风光旖旎,水温常年保持在12℃到16℃,冬天也不会结冰,所以建起了虹鳟鱼养殖场,养殖户达到50家。
  “这里是北魏时期京畿重地且人才辈出,据史料记载,有秦代名将蒙恬、汉代韩王信、隋唐名将尉迟恭等,历朝大小文武官员有390多人,人文历史、自然禀赋优势得天独厚。”熟悉当地情况的朔州市游客席琼说。
  站在神海湖南放眼向北望去,记者看到有一片湖上岛屿。贾秀荣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建起的候鸟小岛,到了冬季,岛上从外面返回来的鸿雁就有五六万只,每年的数量还在增加。春夏还有成群的天鹅、丹顶鹤到来。“春季小燕子沾水低飞,天鹅、仙鹤起舞,夏天蛙叫蝉鸣,秋冬鸿雁呼朋引伴、成群结队而至,我来了几次,感受到了这里自然交响乐的美。”席琼说。
  东神头村背靠神女山,近几年来,该村展开神女山旅游区“拓跋公主生三龙遗迹”的保护,修建起了神女阁、神女雕塑和马邑龙堆,马邑龙堆景观位于神女阁下断崖处,断崖系早年采石而留下的残破面,村里以流传甚广的拓跋公主与三大王传说为题材,对断崖进行了景观性改造。
  随后,贾秀荣又带记者参观了滴水观音和大王庙景观。“我们又重建了北魏千佛石塔,努力多打造旅游元素,让乡村旅游的内容更加丰富。”贾秀荣说。
  “风光不与四时同,古镇风光日日新。这是我来这里的最大感受。”72岁的中煤平朔公司退休职工刘云海老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东神头村全心打造乡村旅游,以“旅游+农业”“旅游+乡村”“旅游+文化”为发展方向,规划建设出“一河带九区”的发展新格局。依托桑干河为中心,辐射周边共同发展,打造乡村特色旅游。
  现在,东神头村建起了明清商业一条街、百亩玫瑰园、采摘园,还准备启动小型水上乐园项目。
  在清水平台的凉亭下,村委会主任梁孝顺告诉记者:“我们村的整体发展方向就是发展乡村旅游,因为我们有自然环境,有山、有水、有历史、有故事、有文化底蕴,村里地很少,有效土地只有700亩,人均3分多地,在此环境下,发展乡村旅游是我们的一条出路。我们对未来的规划是,逐步完善乡村旅游服务,将旅游服务配套,形成文化、生态、产业深度融合的旅游新格局,让‘山水神头’品牌冲出雁门关、走向世界。”(
记者马占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