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山西推“游山西·读历史”活动 美景文化交相辉映
2020-08-07 09:59:33 来源:太原晚报

山西深厚的历史文化,游山玩水之间,体验一番可好?根据8月5日公布的《“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实施方案》,我省将通过主题旅游线路、国宝级文物活化利用等方式,让山西美景、历史、文化交相辉映,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历史+旅游:15个样板先行

通过对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挖掘与旅游业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源内涵,我省构建“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内容体系。同时,结合中华创世神话、夏商周历史文化、明清晋商文化、抗战红色文化、边塞文化、民族融合文化等,开展“游山西·读历史”活动。

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选择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晋祠、雁门关等15个旅游场所率先启动,打造样板。选择张壁古堡等60个具备一定条件但缺乏内容提炼挖掘的4A级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在云冈石窟、佛光寺、应县木塔等20处国宝级文物单位开展试点,盘活文物资源,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展陈水平,形成特色旅游产品。

文化+节庆:新创主题活动

各地围绕尧舜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能吏廉政文化、晋商诚信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新创一批历史文化主题活动。推动文化文物单位开发富有历史文化内涵、贴近生活的特色旅游纪念品、文创产品。推进旅游演艺转型升级,,推出特色旅游演艺产品。加强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挖掘山西优秀历史文化中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创排一批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涵育人心的优秀作品。

我省将设计研发历史文化主题的世界遗产游、史前考古游、边塞文化游、宗教文化游、晋商民俗游、黄河文明游、寻根觅祖游、红色文化游、廉政文化游等“游山西·读历史”产品包、景点群、线路套餐,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研学+特色:打卡华夏文明

以青少年为主要群体,围绕历史文化遗产开发主题研学、定制研学、专业研学等安全适宜、特色鲜明、体验丰富的研学游产品和项目。打造10条在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精品线路,开发一批寓教于乐的活动课程,在全省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进行推广。

今年,重点打造以山西“三宝”(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制作、汾酒和陈醋酿造、中医药生产为重点的30个非遗传习展示基地。依托现有旅游景区、红色教育基地、文保单位,年底前挂牌30个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

我省将推出华夏文明研学护照,向广大中小学生免费赠送,鼓励打卡“讲述中华文明史的100件文物”,颁发“华夏文明小使者”荣誉证书。

记者何宝国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