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2020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振翅上云霄
2020-09-30 09:09:16 来源:山西日报
20200930_81b09538da695f881e61886ae96c1c23.jpg空中救援表演。李兆民 刘通 摄

 

20200930_042af8dc748b14f56447bc76c65b8781.jpg动力三角翼表演。李兆民 刘通 摄

 

 

20200930_d7f67b58c76bb813592beb512bc0482c.jpg国际通用航空应用展上的飞机静态展示。李兆民 刘通 摄

 

20200930_ab8dbe90f8c3625966fd8c885b7b347f.jpg精彩的飞行表演让人大开眼界。李兆民 刘通 摄

 

20200930_ba24d067a0eb059d08d6e2de4b020708.jpg动力滑翔伞拉烟表演。李兆民 刘通 摄

  

科创赋能 智汇太原 
中国(太原)无人机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9月29日,2020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暨中国(太原)无人机发展高峰论坛在山西体育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主题为“科创赋能智汇太原”,与会嘉宾围绕《群体智能在无人系统编队及队形变换的探讨》《无人机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热潮》《大型物流无人机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等无人机通航事业内容发表精彩演讲。随后进行了圆桌论坛环节,7位业内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无人机通航如何助力山西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强省”,就无人机通航的概念、应用范围、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探讨和分享。
  论坛现场,山西省无人机行业代表性企业与国内知名通航机构分别签署了“无人机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开发运营合作”等六项重要协议,实质性、多角度促进了山西无人机通航事业的加速发展。论坛上,还发布了《2020中国(太原)无人机发展高峰论坛太原宣言》。
  据了解,本次论坛共有三大亮点。一是本次论坛作为2020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重要的板块之一,首次以“无人机通航”这一产业概念开展国际化、标准化、高规格的科研活动,旨在以无人机通航产业推动山西建设通航强省的战略构想,以“科创赋能智汇太原”为主题,致力于打造无人机通航产业主管部门、学术界、企业界资源共享、沟通合作的平台,带动业内各种生产经营要素和科创资源集聚,推动无人机通航产业持续、稳健发展。
  二是本次论坛特邀珠海市无人系统协会作为承办单位之一,是山西省代表性的无人机通航产业和珠海市通航产业机构的又一深化合作之举,有利于推动“南有珠海、北有太原”的加速形成。另外,还邀请到了一批国内顶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汇聚太原,建言献策。并与近百位企业家代表组成考察团考察山西省无人机产业基地,为山西无人机通航产业迈入下一个高速发展期夯实了基础。
  三是本次论坛就无人机通航的产业趋势、行业应用、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主题演讲和现场研讨。尤其是在无人机通航的全产业链开发与运营、工业级物流无人机研发和“无人机+体育”等领域促成了多项产业合作,一批项目即将落地太原,实质性地推动了山西通航产业加速发展。(记者张毅)

2021国际航联青少年航空绘画大赛山西选拔赛开幕

  9月29日,2021国际航联青少年航空绘画大赛山西选拔赛在太原尧城机场2号机库开幕。经过1个月的创作和评选,200幅来自全省青少年的航空绘画作品在此展出。
  国际航联青少年航空绘画大赛于1986年创立,是该组织自1905年成立以来首个专为全球孩子们设立的比赛,也是其主办的第一个艺术类比赛。其目的是向全球青少年普及航空航天知识,让他们通过绘画从小了解、认识、热爱航空航天,进而参加与之相关的活动,甚至将来投身航空航天事业。
  据悉,绘画大赛每年举办一次,每次设立的主题涵盖航空与航天的方方面面,为孩子们无穷的想象力赋予了广阔的空间,为孩子们美好的梦想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大赛按年龄划分3个组别,各参赛国经国际航联评选,分别授予金、银、铜奖牌和奖状。至今,中国大陆选送的绘画作品共获得41枚奖章,在所有参赛国中名列前茅。
  为配合此次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今年8月中旬,山西省航空运动协会以“航空的过往与未来”为主题,再次面向全省青少年征集到4113幅作品,其中太原市选送作品3528幅,最终200幅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同时,为更好地科普航天知识,提高孩子们对航空航天的认知,所有参赛学生均获得了此次飞行大会门票,可免费观展体验。(记者曹婷婷)

空中“群星”耀尧城

  烟雨皆秋色,英杰聚龙城。
  9月29日清晨的尧城机场,细雨轻笼、秩序井然。2020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开幕式主席台对面的飞行区空地上,20具色彩绚丽的热气球一字排开,静候嘉宾。
  10时许,飞行大会开幕式表演正式开始。薄雾中,中国跳伞队携国旗跳伞引来观众热烈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随着跳伞运动员跳出机舱,在近1200米的高空中迎风招展,以独特的方式为祖国母亲庆生。
  来自德国动力之翼表演队表演时长接近20分钟,40岁的飞行员蒂姆·蒂博驾驶特技运动飞机在空中进行低空飞行,不时在空中盘旋、翻转。蒂姆·蒂博目前是德国特技飞行国家队队员,他从15岁开始飞行滑翔机,总飞行13000小时,特技飞行800小时。蒂姆·蒂博飞出了让人眼花缭乱的小半径筋斗翻转、侧飞等高难度动作,不给人喘息机会,让观众直呼过瘾!
  “特技飞行是随着飞机性能改进和空战与表演的需要逐步发展起来的,它对提高飞行驾驶技术、增强耐力、培养勇敢精神和充分发挥飞机性能起到重要作用。像拳击运动员一样,在一系列高难度特技飞行表演动作当中,飞行员要承受过载重压,重力压迫在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在大脑短暂缺血的情况下,视觉范围会缩小,需要有坚强的体魄,才能应对得了这一连串的高难度动作。”中国AOPA飞行解说委员会主任、国家飞行解说员王国新,在担任此次飞行大会的解说时,这样说道。由于他担任了历届中国(珠海)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等重大飞行大会解说员,他评价此次飞行大会的运动员敬业精神令人感动,并没有受到气候条件不利的影响。
  王国新还着重介绍了著名特技飞行员索伯列夫驾驶L39喷气歼教机,为大家激情奉献的“醉蜂狂舞”动作:“索伯列夫驾驶飞机不规则地左右摇摆上下颠簸、大幅晃动,好像旷野飓风中蒲絮漫舞落叶飘旋,又如滔天巨浪中欲倾扁舟即坠孤帆,在低空朦胧惺忪慷慨踉跄、如痴如醉号呼狂奔。一系列的高难度飞行动作,把那种醍醐漫灌醉舞酣歌的情态表演刻画得形象而逼真,惟妙惟肖地扮演了一把性格乖戾诡谲、行为肆放多姿的醉酒豪士。这真是一场国际巅峰的航空作秀、世界顶级的飞行表演,也让尧城航展现场的观众大饱了眼福。”
  航空应急救援是当今最先进有效的救援方式,EC-225直升机空中灭火救援表演作为本届飞行大会开幕表演的亮点之一,为观众展示其不可或缺的魅力。EC-225直升机在空中,用水炮射出了约30米的彩色液体,进行农林、高层建筑等灭火表演。同时还做出高难度特技飞行姿态,深深吸引观众的目光。“只见它左旋360度、右旋300度,但仍能不改变高度与方向笔直前行,太成功了!”王国新在解说中略显兴奋。据了解,我省在太原、长治和五台山等地建立多个农林防护应急救援航空基地,面向全省开展航空综合救援工作,主要担负航空护林巡护飞行和处置、灾害侦察与指挥、紧急运送伤病员、救灾物资投送、应急侦察指挥等任务。
  此外,开幕式上还上演动力伞编队飞行、动力悬挂滑翔机表演、山河特技飞行表演等,上千民众在雨中观赏这场“空中芭蕾”。(记者杜鹃)

 

亿航216@你来自动飞行

  “无人驾驶,自动飞行?太酷炫了吧!”9月29日,国际通用航空展上,山西山河景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全球首款无人驾驶载人电动飞行器——亿航216不仅吸引了众多目光,还首批签约了3个共计57亿元的合作项目,赋予了观展者对于智慧城市空中交通的具象认知。
  眼前这架放大版的“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可供2人乘坐,配备4对共轴双桨,以纯电力能源作为动力。所有关键飞行部件采用全备份设计,包括飞控系统、各类传感器、动力系统、电池及其管理系统均设有多套备份,最大限度保障安全。山河景航空科技联合创始人斛小港表示:“即使某个部件出现问题,备份部件会立即无缝接管,飞行器依然能够平稳飞行。”
  据了解,亿航216搭载的人工智能拥有自学功能,在飞行过程中采用智能自动导航系统,除了起飞和降落需要人工干预外,乘客无需掌握专业飞行技能,只需在机内电脑中选择目的地附近的固定起降点,即可安心乘坐。“全机身有600个传感器,5G+应用可以帮助飞行器实现高速反应,无延时性。”斛小港说。
  今年1月,山河景航空科技落户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开始在省内打造“航空+救援”“航空+教育”“航空+旅游”模式。5月份以来,已在绵山风景区实现景区常态化飞行2000架次,忻州古城也在8月份引进5架亿航216,用于游客高空飞行观赏。
  现场同时展出的,还有一架红色的亿航216消防版。它的机身机构采用环氧基碳纤维复合材料,适应高温、浓烟、风雨等复杂环境,可携带6枚消防破窗弹及150升微生物灭火溶剂,在600米高空进行勘测、灭火、救援等消防作业。“相较于市场上载重不超过100公斤的消防飞行器产品,亿航216消防版可有效荷载200公斤。”斛小港告诉记者,按照此次签订的合作协议,公司将在全省建设118个应急巡防平台,投放300架亿航216消防版,为城市内高层和超高层火险搭建生命快线。(记者曹婷婷)

“我也来当飞行员”

  9月29日,飞行大会模拟飞行体验区,四川未来之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5台不同机型的飞行模拟体验舱一字排开。
  “脚舵用来控制飞机在地面滑跑时的方向,推动油门组,轻拉操纵杆……”三面环形显示屏中出现飞机起飞后驾驶员看到的景象,并根据驾驶员的操作实时变化。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带领下,75岁的张文忠圆了自己的“飞行梦”。其家人告诉记者:“我们刚看完飞行表演,就带老人来体验模拟飞行,想让老人也感受到我国通航产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和飞行的魅力。”
  四川未来之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二次参加山西省举办的飞行大会。该公司副总经理赵正君对去年的大会盛况还记忆犹新,此行又发现了许多新变化。他深刻感受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发展通航产业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已形成巨大合力,逐梦通航。再次来到尧城机场,赵正君发现机场基础设施、大会交通秩序以及周边区域的住宿餐饮条件都有明显提升。“山西具有发展通航产业的独特优势,而且已形成加快通航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他对企业在山西业务的推广更有信心了。
  赵正君介绍:“我们生产的飞行模拟体验舱采用的航电、控制系统与目前国内常见机型保持一致,在数据包的支持下可实现200多种实时天气、故障和特情飞行训练工况组合。”
  四川未来之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航空模拟器制造、航空器制造、航空科普教育、航空文化旅游、通航及飞行营地运营,拥有模拟飞行设备制造、培训等资质,已与国内多家通用航空公司、航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赵正君对和山西相关部门以及企业的进一步合作充满期待。(记者晋帅妮)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