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山西偏关首次发现军事城堡——文字石
2020-10-19 15:22:00 来源:山西日报

QQ截图20201018155735.jpg

QQ截图20201018155745.jpg

QQ截图20201018155800.jpg

QQ截图20201018155809.jpg

QQ截图20201018155820.jpg

QQ截图20201018155833.jpg

QQ截图20201018155852.jpg

     10月18日,对于长城研究人员来说,山西偏关首次发现军事城堡——文字石,真是一个重大的发现,这不仅填补了我国长城文化在该处的空白,而且对偏关滑石涧堡的历史文化遗产画上了浓厚的一笔。

     事情还得从2020年8月下旬说起,偏关县二中优秀教师顾兴虎利用周日慕名到滑石涧堡参观、游玩,当他在滑石涧堡南城门驻足观摩时,忽然发现城门基础的条石上有文字,他仔细观察到城门洞厚30公分长短不一的条石上刻着文字。这个新发现对挖掘研究滑石古堡的历史再次提升了研究考察价值,大大增添了要去现场一睹真容的渴望。

     带着许多疑惑大家专程去了两趟发现:“文字石”分别在城门两侧、前面的砌墙条石上也有刻“蒲州”字样的一共有三处、刻“王”姓的一处、刻有“平”字计有二十几处。记者由于那段时间正忙着徒步考察偏关外长城,从老牛湾到滑石涧堡后已是太阳下山,第二天走《金马蓝泉》至滑石涧煲长城,早上在滑石涧堡城门洞稍稍停留,发现几处文字,不仔细看还真发现不了,看到这里还真佩服传统文化爱好者顾兴虎的敏锐洞察力!

     据偏关县志记载,偏关军事重镇滑石涧堡在关北七十里(宁武志载六十里)处,明宣德九年(1435年)都督李谦建。宣大山西三镇图说载:本堡宣德九年建设土堡,万历捌年砖包,周一里零一百四步,高三丈五尺。原设防守后改守备,裁革止设操守一员,所领见在旗军三百名,马骡二十匹头。分管边墙一十八里,边墩砖楼一十五座,内水门等处极冲,通大虏草垛沟等处稍次之,边外白塔儿一带酋首摆山户等住牧。本堡孤悬一隅,咫尺虏巢,未款之先,北虏无时且沿边石蹬廻每绿之,以擾村疃窯窨。西长嘴尤易易焉,至水门迤西即接河套冬深水结浑无界限,尤难防范。议者欲易操守,复设守备,量添军马,庶体统肃,而兵威振偏老之屛翰益严矣

     滑石涧堡可谓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明代建堡,它东接水泉、西逼河套、南屏偏关、北临穷漠。是历代王朝抵御北方游牧民族的重要要冲。也是通贡互市、牧民实边、晋商派蒙的重要通道。千百年来,战事的锤炼商业的浸润。中原农耕文明和草原游牧文化的交融发展,使之形成一道淳厚质朴、粗犷开放、独具魅力的人文景观。尚武崇文、兴修佛道。世出将士,素见忠勇。忠孝节义,道德风范。堡内现存有:“创修滑石涧堡砖城记”碑(详细介绍军事重镇——滑石涧堡所处地理位置、兵力部署、将军署及仓敖街垣分布等)、明代水窖、弹药库、“修理滑石涧堡衙署碑记”一筒。新发现《滑石涧堡》碑(横碑)一筒。“滑石涧堡守操题名记”(此碑记录滑石涧堡明、清两朝文武官员任职情况,官员从防守升为守备,职务由百户、副千户、正千户、游击将军、参将镇守)碑一筒。还有“蓝眼圪洞”、“全马蓝泉”、“猴儿石”等名胜。造化钟灵秀,岁月更有情。

     滑石涧堡位于山西与内蒙交界处,隶属于偏关县万家寨镇,是明代重要的军事雄关隘口,明朝,滑石涧口、水泉红门口是山西镇最重要的两大隘口,明朝中期正德年间(1506年)以后,即东胜卫放弃,大明防线已从内蒙阴山山脉退至偏头关一线,而滑石涧堡就成为国境线(从滑石涧堡城门顶矗立的“创修滑石涧堡砖城记”就可看出当时明廷所处的险恶环境)。

     滑石涧堡城门出现“蒲州”字样绝不是偶然的,因为在当时滑石涧堡的守备不敢自做主张写上自己家乡的名字、包括千户、游击将军、参将等,修筑长城的工匠也没胆量随便刻画、如被发现有杀头的危险!最少的总兵官以上的官员才有资格。在此期间,促成“隆庆议和”的主要人物担任宣大山西总督的王崇古恰巧是隆庆四年正月至万历初担任此职的,现有发现的“文字石”只有一个“王”字,是否预示为宣大山西总督王崇古?通过比对,滑石涧堡城门和蒲州的北城门十分相似,是否仿照蒲州城建造(既有蒲州风格又有地方特色)第二、施工单位以蒲州人为主?第三、监工的官员、工程师是王崇古的老乡或心腹?第四、有可能是总督王崇古专配家乡信得过的乡亲建筑晋北代表性的城堡?从以上分析可看出,主要负责监工的工匠官员是蒲州人拟或王崇古授意而为有待进一步考证!

     滑石涧堡首次发现“文字石”后,引起注意记者的重视,紧张接着又邀顾兴虎考察了同时修筑的水泉营、桦林堡都没有发现;通过二十多年的长城考察、研究发现在明朝偏头关境内一关二十九堡中,就建筑工程质量而言,滑石涧堡是最高的!由于滑石涧堡留有丰富历史遗迹、优秀的传统文化,所以近年来吸引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长城爱好者来考察、探秘。

     长城修筑是个宏大的工程,往往动用几十万人甚至上百万人,全国各地都有参与,正是:举国筑长城,戳力修边墙。在明朝的版图上北方横亘着一条万里巨龙,以保护自己的家园。特别是我们山西历朝历代都是表里山河、拱卫京师的屏障!至于偏头关:“宣大以蔽京师,偏头以蔽全境”,明代有的史料上把偏头关写成“偏关镇”和九边九镇置于同等地位。(记者王玉宾 通讯员顾全罗)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