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大槐树景区:为“游山西·读历史”注入特色
2021-03-10 16:53:34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20210310_baee7ef9875dfadec6903b677b9a3162.jpg

春节期间,大槐树景区推出移民情景剧展现了明代移民的场景。本报首席记者栗美霞摄

  自2020年8月11日“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开展以来,大槐树景区结合自身文化和景观实际,将“游山西·读历史 讲大槐树故事”作为主题活动,讲好大槐树下的故事,做强文旅深度融合大文章,为“游山西·读历史”活动注入大槐树特色,为山西这片广袤土地上的中华历史传承、优秀文明传承、人文精神传承贡献力量。

发挥媒体优势
打造历史文化阵地

  去年以来,大槐树景区根据“游山西·读历史”活动要求和景区实际打造特色服务,先后在新华网、中国旅游报、山西日报等多家媒体开展宣传报道70余篇。特别是在中国旅游报上刊登的文章,是山西省第二家最早报道景区主题活动的专版内容。同时,景区开展的各类活动均以“游山西·读历史 讲大槐树故事”为主线和指导方向,在活动的宣传、解读、安排上多措并举,谋划实施。
  传承历史,传播文化,依靠大槐树打造历史文化阵地。在讲好民族融合历史的基础上,景区借助洪洞大槐树文化平台,近年来研究出版大槐树相关文章200余篇、书籍50余种。在景区讲解词中,将大槐树移民历史与民族融合、殖民遗风等内容紧密结合,通过移民故事、后裔回访等经典案例,向游客广泛传播“游山西就是在读历史”的理念。例如,2020年出版的《洪洞大槐树移民史》,第一次将大槐树移民作为主角著书立传;季刊《大槐树》杂志,将会发展成“游山西·读历史 讲好大槐树故事”主题宣传的重要平台,让“游山西·读历史”美好愿景在大槐树景区贯穿始终,深得人心。
  “通过广泛的系统研究,我们将源于大槐树移民史的根祖文化、孝德文化、姓氏文化等,编汇成一部史诗级巨作,让游客在品读的过程中也能徜徉在历史的洪流中,感受槐乡大地的灿烂文明。”大槐树景区总经理何东海满怀信心地说。

读懂历史真髓
主题营造读史情境

  大槐树下百万移民发扬民族智慧,不断开拓创新,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传奇与辉煌。移民后裔不忘根,大槐树的根祖文化记载着移民家族的历史,由此衍生出来的姓氏文化、家谱文化、孝德文化、民俗文化成为建设新时代精神文明的主阵地。
  为讲好大槐树故事,感受“游山西就是在读历史”的真切体验,景区依托“根祖圣地 华人老家”“中国根 黄河魂”“回家·悦生活”品牌内涵,深度融合“研学+非遗传承、研学+孝德体验、研学+爱国教育、研学+演艺体验、研学+民俗游乐”等多重研学课程,让移民后裔、研学学子和广大游客在大槐树老家,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
  与此同时,结合“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力求在景区情境、周边氛围上下足功夫,以洪洞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基础,将历史文化气息贯穿始终,让游客进入洪洞就能读出晋南根祖韵味。在景区内引进拓印、农耕、酿醋、剪纸等民间技艺项目和本土特色小吃,将民间传统演艺、民俗活动生动地向游客展现,让游客在景区就能读到山西历史悠久的文化。

活化历史演绎
特色激发文旅动能

  为了能让游客更直观、更生动地了解移民文化,目前景区又增设10余处文化互动场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品读移民艰辛,珍惜当下美好生活。“走在大槐树景区,移民实证展览馆、6D影视厅、移民浮雕图等场景,让我们一家人激动地触摸历史,回溯600年前移民的光阴和记忆。”来自广东的张先生高兴地说。
  近年来,为生动地展现洪洞民俗风情,景区以“移民文化”“祭祖文化”为依托,结合《大槐树移民》《铁锅记》《五虎爬山》《孝感天地》《魁星点斗》《舞龙舞狮》等主题节目,将历史和文化演绎在游客面前,成为广大游客在大槐树景区的必读课。
  为了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孝德情感的认知,景区打造诸多特色节事活动,特别是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为文化核心打造的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更是深刻品读孝德精神、山西历史的经典代表,让游客通过参与的同时得到特色活动体验之乐,以及寻根祭祖的庄严之感。
  同时,大槐树景区将大槐树姓氏文化、谱牒文化、移民历史注入文创产品,如竹简家训、姓氏六宝等深受海内外游客青睐。可以说,大槐树景区将人文资源厚度转化为产业发展高度,为文旅产业发展探索出更多的机遇。
  作为黄河板块上璀璨明珠的大槐树景区,禀赋“游山西·读历史”主题活动,深刻钻研活动内涵,讲好大槐树下的精彩故事,助力海内外游客畅游山西、品读历史,为山西省文旅融合发展感受槐乡大地的灿烂文明、实现文旅强省贡献一份力量。

本报首席记者栗美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