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平遥古城古建宝库 晋商票号汇通天下
2021-06-03 10:42:07 来源:山西青年报

1.jpg

 

        平遥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全国5A级景区品牌百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殊荣……来到平遥,游客可以游览昔日的晋商豪宅大院,了解汇通天下的晋商票号,回顾盛极一时的晋商文化。

  

明清城市范例

  

   平遥是汇通古今厚积的遗产城市。帝尧初封于斯,帝舜曾在此制陶、耕稼,秦始皇命名其为“平陶”,后为避北魏太武帝名讳更名为“平遥”。

 

   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康熙西巡路经平遥,知县王绶修四方大城楼迎驾。乾隆、嘉庆年间,平遥城内商贩云集、店铺林立,南北货物进出不断,成为晋中最大的商品集散地,有“拉不完、填不满的平遥城”之说。

 

   平遥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哺育了孙楚、孙盛、雷履泰等历史名人,养育了郭兰英、阎维文、刘旺等当代精英。原真、原汁、原味的平遥古城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魅力独具,基地变基因,承古而出新,不断演绎着一个明清时期汉民族城市范例的精彩画卷。

  

全国首家票号

  

   说起平遥,不能不说“晋商”和“票号”,因为这里是“晋商”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第一家现代银行的雏形 “日昇昌”票号的诞生地。

 

   日昇昌票号位于平遥古城的 “大清金融第一街”——西大街,始创于1823年,是中国第一家票号,如今已成为中国票号博物馆。博物馆总占地面积1604平方米,院落分为三进,前院为营业大厅,中院为内部的办公机构,后院属生活区。馆内保留了当时经营所用的实物资料,向人们展示着中国古代银行业的辉煌历史。

 

   平遥作为晋商故里,商业氛围浓郁。明清时期,全国有51家票号,平遥就占了22家,平遥古城也成了全国金融中心。“一纸风行、汇通天下”,曾一度掌控中国经济命脉。日昇昌票号开中国商业之先河,是“近代银行业的乡下祖父”,其“东掌”模式,是现代企业股份制的雏形。

 

   平遥人在创造晋商奇迹的同时,在城内大兴土木,建成了一座座豪宅大院,市楼、城墙、庙宇等公共建筑设施也得到了捐资修葺。此时的平遥古城,空前繁荣。

  

世界文化遗产

  

   平遥古城,拥有27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座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

 

   平遥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城分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城墙以内,街道、铺面、市楼保留着明清形制;城墙以外,被称为“新城”。这是一座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交相辉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

 

   鸟瞰平遥古城,更令人称奇道绝。这个呈平面方形的城墙,形如龟状,城门六座,南北各一,东西各二。城池南门为龟头,门外两眼水井象征着龟的双目。北城门为龟尾,是全城的最低处,城内所有积水都经此流出。城池东西四座瓮城,双双相对,上西门、下西门、上东门的瓮城城门均向南开,形似龟爪前伸,唯有东门瓮城的外城门径直向东开,据说是造城时怕乌龟爬走,将其左腿拉直,拴在距城二十里的麓台上。这个看似虚妄的传说,表达了古人对神龟的崇拜之情。龟乃长生之物,在古人心目中,如同神灵一样圣洁。它凝示着希冀借龟神之力,使平遥古城坚如磐石、金汤永固、安然无恙、永世长存的深刻含义。

 

   此外,城墙上还有72个观敌楼,墙顶外侧有垛口3000个,传说是孔子3000名弟子、72位贤人的象征。

  

雄踞三城之冠

  

   平遥古城墙造型美观、防御设施齐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范畴,堪称历史之最。

 

   现存的平遥古城墙,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三座县城城墙之一,因规模之宏大、建筑之完整而雄踞三城之冠。古城墙外每隔40-60米,建有一座突出于墙外的马面,也叫“敌台窝铺”,从建筑的角度讲,马面既加固了墙体,使整座古城坚固墩实,更重要的是出于军事防御的需要。

 

   平遥古城墙设计严谨,雄健壮观,据说是依“龟前戏水,山水朝阳”之法选址,“以险制塞”之理修筑。数百年来,虽经风雨侵蚀、战火硝烟,仍坚固如初,民间相传其为长寿永固的“龟城”。南门为首,北门为尾,东西四门为四肢,加上城池内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如纵横有序的八卦龟纹排列。

 

   平遥古城墙如此完善独特的军事设施和设计精妙的防御功能,是影视拍摄的极佳基地,也是游客登城怀古的游览胜地。

  

文物古迹众多

  

   平遥古城素有 “中国古建筑的荟萃和宝库”之称。文物古迹保存之多、品位之高实为国内所罕见,对研究中国古代城市变迁、城市建筑、人类居住形式和传统文化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平遥古城有始建于西周、扩建于明洪武3年(公元1370年),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击城墙;有始建于北汉天会七年(公元963年),被列入我国第三位的现存最珍贵的木结构建筑镇国寺万佛殿,殿内的五代彩塑是研究中国早期彩塑的样本;有始建于北齐武平二年(公元571年),被誉为“中国古代彩塑艺术宝库”的现存宋元明清彩塑2052尊的双林寺;有建于宋金时期的罕见实物文庙大成殿;有始建于唐显庆二年,国内古建筑中罕见的“悬梁吊柱”奇特结构的清虚观。

 

   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派专家田中淡考察平遥古城时欣然题词 “平遥古城甲天下”。(卢亚)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