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山西非遗 > 正文
闻喜花馍
2018-10-24 06:59:54 来源:太原日报

闻喜被称为“花馍之乡”,闻喜342个行政村几乎每个村都有制作花馍的巧匠,当地有“有馍就有事,有事就有馍”的说法。闻喜花馍除了食用外,还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其花样繁多,搭配组装成的花馍给人以活灵活现之感,其繁而不乱、鲜艳而不失协调的装饰得到民间美术专家的青睐。

 

 

据当地老艺人讲,清顺治年间,闻喜人翟凤翥任江西屯田道台,一次他在巡查景德镇时,路过一瓷窑,发现一对童男童女被五花大绑。他打听得知这是一口新建的瓷窑,烧过几窑瓷器都没有成功,窑主听信巫师之言,要用童男童女祭窑。翟凤翥立刻制止了窑主的残暴行为,同时叫来精通窑务的工匠整修火道,并传话给夫人做一套花馍。开窑那天,祭桌上放着一套南方人从未见过的祭品:一对白胖的童男童女花馍和一尊火神爷式的枣花糕。几天后,这口新窑烧出一整窑的好瓷器。

 

 

闻喜花馍从它的诞生之日起就和民间的礼仪活动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它被广泛用于节日、婚嫁、寿诞、丧葬、上梁、乔迁等诸多民俗风情活动中。不同类型的花馍有着不同的含义,如闻喜花馍的代表作“老虎火喜”,“火喜”是闻喜方言,意为“护携”,是一个直径为40厘米左右的大白馍,白馍顶上一朵鲜艳的花朵或童子,代表新生的婴儿,一圈围着十几个头朝外、大张口、憨态可掬的小老虎,象征虎保护孩子长大成人。如男女青年结婚时,新郎家要给新娘家蒸“上头糕”花馍,待新娘出门时,新娘的妈妈要将“上头糕”的根部一段裁下来,让一对新人带走,意为女儿应在婆家扎根,其余切成片分送给家族与邻居,表示喜鸟儿翔远了。给老人蒸的寿糕花馍,周围有9只造型优美的狮子簇拥着一朵怒放的菊花,寓意“九世共居”。有些花馍还加进了传说故事、神话以及戏曲人物等,增加了知识性和趣味性。如表现稷王出生的 《龙生虎养雕打伞》,表现河津龙门神话的 《鲤鱼跳龙门》,戏曲故事《苏三起解》、《卖水》、《舍饭》等。闻喜花馍中还出现民间剪纸通常所表现的生殖文化题材,不同的是由平面变为立体艺术,如 《夫妻馄饨馍》、《鱼儿钻莲对对馍》、《石榴馍》等。

 

 

闻喜花馍有花糕、花馍、吉祥物、盘顶四大系列二百多个品种。花糕非常像现在城市里的蛋糕,是圆形、夹层、上盖合成的圆扁形花馍。花馍是用圆形、桃形、鱼形等面团作为花馍主体,出笼后插上所需面花。吉祥物多以动物为主。盘顶花馍仍属于是祭祀活动中摆在食箩顶节的专用花馍,只能观赏,不能食用。闻喜花馍制作过程要经过9道工序:首先用筛子、簸箕筛小麦,簸净杂物,再用水淘洗,而后装进竹篮或布袋放在阴凉处凝水,存放一日,便于麦粒皮与麦粒分离。第二步是专门选取精粉,再用最细的丝制面箩过一遍,去掉其中的粗粉粒和碎麦皮。第三步是选取少量特制酵母掺进一定数量的笼面,用水搅和后放在温度适宜的地方进行初期发酵。第四步是酵面发好后,按蒸馍量的多少,掺进等量面粉,用温水和匀后,进行揉制,至少要反复揉8遍,以瓷光有筋、软硬适度为标准,软硬度很重要,硬了蒸不虚,易裂口,软了易变形。第五步是捏形,通常由大家公认的能婆婆、巧媳妇担当,她们凭自己高超娴熟的捏塑技术,依据提前商定好的花馍品种,主体配件分开捏制或一体捏制。第六步就是把捏好的花馍雏形放在温度适宜的地方,用棉被盖好,让其适度发虚。第七步是开水上笼,急火上气,笼圈封严,大小分蒸,落气出笼。第八步是花馍出笼后,趁热用食品色点染、描绘。第九步是待花馍晾妥后,根据形状总体的需要,用竹签插上陪衬的面花,组合成一个完整的面塑艺术品。

 

 

闻喜花馍伴随着当地人的生活习俗一路走来,它的祭祀功能基本消失,艺术性、观赏性进一步凸现,如今已成为一种品牌和产业,当地人纷纷将花馍当作礼品送给外地人,如今闻喜县城有二十余家花馍铺,花馍“外交”十分活跃。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