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山西非遗 > 正文
定襄面塑
2019-03-04 09:57:38 来源:太原日报
定襄面塑以塑为主,着色为辅,色与面的本色相间。当地有在春节期间敬神蒸供的习俗,于是在春节前巧手的妇女把发好的面团捏制成佛手、石榴、莲花、桃子、菊花、马蹄等各种形状的供物,此外还有着塑造生、旦、净、末、丑等戏剧人物的人物面塑,通称为“花馍”。有的中间裹着红枣,既有装饰性,又是营养品、调味品。
 
 
定襄面塑中有一种大型供品名为“枣山”。这种枣山以面卷、红枣拼成等腰三角形,角顶往往塑一层如意形图案,在上面再加上面塑的“小元宝”3至5个,同时,还塑上一个供咬铜钱的“钱龙”。“枣山”蒸出后,可以颜色点染,成为一种鲜艳的民间艺术品。清明节时当地人捏制一种叫做“寒食供贤”的面人头。这种面人头,内里包油、盐、小米和芝麻的素馅,捏成男女小孩人头,用红莲豆作嘴,黑莲豆作眼睛,外加面做的鼻子、耳朵、眉毛等,蒸熟后加以点染。有的还捏制一种“寒燕儿”的面塑,乡村巧妇借柔软的面团、灵巧的双手,创造出一个个鲜灵活物。捏好蒸熟的寒燕儿,插在酸枣枝上,很像是停在树枝上的群燕,也象征着春天的到来。农历七月十五当地有着蒸“面人”的习俗。面塑样式繁多,有牛、羊、猪、兔、猫、鸡、鸭、娃和花卉、瓜果,还有寓意幸福、吉祥、爱情的鸳鸯、孔雀、狮、虎、鹿等动物造型。十五过后,几乎家家墙上都挂着一串串面塑。在婚娶之日,男女两家都蒸很多大 “喜馍”。这些大 “喜馍”,要摆在桌子上供人们欣赏、品尝。与此同时,还要蒸大“花糕”,有的地方习惯用十来斤面粉捏一个 “花糕”。这种花糕,以面作圆底盘,卷条边缘为纹,铺一层红枣,上面再加上一层比第一层略小的带花边的面盘,上面捏上“鱼钻莲”的浮塑,蒸熟后加色点染,供人们欣赏和食用。当地的寿诞之期也常蒸制“喜馍”,“喜馍”多以桃形为主体,上面加上各种寓意吉祥长寿的小装饰物,点染色彩,作为“寿馍”赠送亲友。
 
 
定襄的“面羊”更以其饱满挺秀、浑厚博大的造型而享誉中外。形制大至三五斤白面一个,小至三五寸之间,视馈赠对象而定。在造型风格上准确地把握住了随意性这一特色,在简洁的形体上以梳子、锥子等器物压出点、线或以面做成精巧的纹饰,形成一种力度上的强对比。制作技巧上把握了良好的分寸感,做成形但不做足,留给面的自然饧发和蒸气来完成作品,以充分发挥面的特性,体现面的质感,自然天成、朴实浑厚,令人爱不释手。同时还有一种玲珑小巧、不加点染颜色、白胖素雅的小面人。这种小面人,有着爬、卧、抱花、啃瓜的各种姿态,有时还将其置于染成大红大绿的“大面花”之中,特别是一种叫“辨不清”的造型,几个小胖娃娃缠身交臂盘在一起戏耍,使你辨不清是谁的胳膊谁的腿,只看到一组优美的造型,精绝的构思,让人惊叹不已。相传,这类面塑是当地群众为上五台山佛教寺院拜佛求子而专门制作的供品。
 
 
定襄面塑的作者大多是农家妇女,制作面塑的目的是为了现实生活的需要。食用的礼馍保持了面粉的质地美,洁白暄腾。塑造出的形象粗犷豪放、朴实丰厚、天真烂漫,富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内容多样,天上飞的,地下跑的,院里养的,水里游的,植物花卉、人物动物等等,形成了极具代表性的地方文化形式。它的独特造型之美已受到造型艺术专家的关注、推崇。
 
合作单位